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达21.09%
2021年06月27日 09:26 来源:华龙网
医生现场为市民义诊。市卫生健康委供图
医生现场为市民义诊。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供图

  近日,记者从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重庆市中医管理局、健康中国重庆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践行百年初心 弘扬中医国粹”中医药文化传播活动上获悉,近年来重庆中医药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达21.09%。

  据介绍,本次活动包含中医药文艺表演、“生活里的中医药”展示及互动体验、中医药适宜技术体验、名中医义诊、重庆中医发展历史图文展等多个板块。群众不仅可以通过观展了解不同历史阶段重庆中医药发展情况,以及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中医药健康养生知识,还可以现场向名中医寻医问诊,体验中医针灸推拿、耳穴埋豆等适宜技术。

  近年来,重庆中医药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医药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人员队伍不断壮大,中医药服务能力大幅提高。

  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底,全市拥有中医医院191所,其中公立中医院45所,三甲中医医院9所。全市99.25%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8.67%的村卫生室和社区服务站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全市中医医院床位达3.62万张,业务用房面积达169.86万平方米。全市中医药从业人员达2.3万人,拥有国医大师2名,全国名中医3名,每千人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达0.62人。

  值得一提的是,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还将推出中医药博物馆线上展播、打卡中医药文化宣教基地、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等形式多样的文化宣传活动,推动中医药惠及群众,服务人民健康。(邱小雅)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