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各区县各部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6月25日 15:16 来源:重庆日报

  连日来,我市各区县各部门聚焦“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初心使命。

  江津区

  红色小账本:记民生事聚群众心

  “书记,社区有些石桌、石凳坏了,可否尽快安排维修?”前不久,江津区德感街道重潍社区居民朱芳玉向社区党委书记段廷艮反映问题。段廷艮立马打开一本红色“小账本”,将问题认真记录下来:“下午就去实地查看情况。”

  段廷艮的红色“小账本”中,满满地记录着从社区收集到的各类需要办理的“小事”,包括上门关爱留守老人、更换居民小区公共设施、修补破损路面、修建公共充电停车位等。记者发现,每一件事情后头还标注了办理进度情况。

  6月23日,德感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像段廷艮手中这样的红色“小账本”,街道党员干部人手一本,里面写满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们各自收集整理的各类热点民生问题,以及办理情况。

  小小“红色账本”,记的是群众需求,密切的是党群关系。

  前不久,德感街道牌坊社区干部在德成港湾小区走访群众时,有居民反映希望小区能安装自动售水机。社区干部记下群众的需求,随即联系相关公司,并到厂家实地考察,详细查看检测报告,确定水的质量过关后,才引荐到小区安装了自动售水机。“民生实事不但要办,还要办好。”牌坊社区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江津区广大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进园入企,察民情、听民声,深入排查梳理广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城乡建设、救助保障等方面诉求,形成“民生实事清单”2007条,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受到群众点赞。

  梁平区

  聚焦“七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6月24日,记者从梁平区获悉,今年以来,梁平区已完成新建城市公厕3座,目前正进行其余2座新建公厕的选址和5座公厕的改建工作。

  “聚焦‘七位’,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梁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梁平积极回应基层群众关注的“岗位、学位、床位、厕位、车位、摊位、梯位”等“七位”问题,用心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截至目前,梁平区今年新提供岗位1.27万个,城镇新增就业2831人;改(扩)建双桂、东城幼儿园,预计提供学位990个;推进城乡居民“两病”患者门诊用药保障,诊断、救治患者7万余人次;完成城区3座公厕新建,6月底将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000户;新增公共停车位30余个,成立梁平智慧停车运营中心;在双桂新城区设置夜间临时摊区200余个;完成老旧小区楼院整治315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141台,城市品质得到明显提升,市民生活环境得以显著改善。

  江北区

  各镇街、学校深入挖掘红色资源

  “江姐曾就读的中华职业学校,还在寸滩办过学!”“没想到‘11·27’大屠杀中,蜀都中学有多位师生牺牲。”日前,江北区党群政治生活中心,一群中学生在讲解员带领下参观江北区党史和红色文化展览。课本中的红色革命史,此时与新时代的他们发生了时空交集。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江北区启动了“晒红色资源·晒红色精神”活动,深度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

  连日来,江北区12个镇街和2所学校,挖掘梳理当地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遗存等“红色家底”,并以“短视频”“故事荟”等形式,营造出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

  在蜀都中学,该校党总支书记刘义利用学校存留下来的宝贵历史资料和革命文物,进一步总结梳理、丰富完善,将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创办蜀都中学的历史,蜀都中学为党培养输送干部、掩护转移革命同志的光荣革命传统,在“11·27”大屠杀中牺牲的师生事迹等,浓缩于视频中,进行宣传推介。

  随着江北区“晒红色资源·晒红色精神”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当地一大批红色旧址遗存不断走进人们视野,一个个发生于江北的红色故事、在当地战斗牺牲的革命人物也越来越为人们熟知。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