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巫山庙宇镇打造亮丽文旅名片
2021年06月25日 09:53 来源:华龙网

  近日,笔者在重庆市巫山县庙宇镇龙骨坡遗址公园建设现场看到,工人们或在拆模、或在为钢棚架喷漆,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据了解,该遗址公园保护棚工程有望在7月完工。

建设工人为遗址公园保护棚喷漆。通讯员 王忠虎 龚傲 供图
建设工人为遗址公园保护棚喷漆。通讯员 王忠虎 龚傲 供图

  “龙骨坡遗址公园的建设,有利于保护传承龙骨坡遗址文化。同时,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借此打造休闲旅游科普基地,打造一张庙宇亮丽的文化旅游名片,带动周边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也有利于庙宇镇的长远发展。”庙宇镇党委书记龚超介绍。

  庙宇镇是渝鄂边界重镇,巫官庙高速和奉建高速两条高速路将在庙宇镇实现“会合”,且庙宇有“巫山粮仓”的美誉,区位优势和较好农业产业优势都为乡村振兴提供了良好的基础。由此,庙宇镇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立足边贸重镇、农业强镇、文旅示范镇的“三镇”目标定位,强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我镇将立足产业优势,打造庙宇特色大礼包,分装党参、川贝、贝母经、皮蛋、大米等特色农副产品,塑造品牌,完善销售渠道,将特色大礼包推向广大市场。采取‘产业+农旅’模式,按照‘高山生态涵养,中山花果飘香,低山田园风光’的规划布局,打造‘春看李花沐清风、夏观荷花闲垂钓、秋闻稻香赏明月、冬玩雪花寻年味’的休闲娱乐基地,切实推进农旅融合产业和庙宇特色种养殖业加快发展。”龚超表示。

  庙宇镇在生态产业方面,规划出了“一村一品,一村一产”的格局,采取“产业+农旅”模式,打造“1+N”特色产业,以脆李产业为支撑,积极发挥水稻种植优势,着力推进无花果、黄金梨、软籽石榴等特色产业。打造乡愁文化,为乡村振兴提供持续的精神动力。着力保护龙骨坡遗址文化,广泛开展文化遗产保护活动,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不断推进集体经济发展,建好示范,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助推实现共同富裕。建成庙宇镇永安村集体经济示范村,推动“农旅融合”,开发农业农村生态资源和乡村民俗文化,促进农业产业链的延伸、价值链提升、增收链拓宽,带动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业升级。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