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第十二届璧山葡萄采摘节开幕 三万亩葡萄“甜蜜”来袭
2021年06月26日 11:5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5日电(黄维正)绿蔓繁茂处,又闻葡萄香。25日,“尽享清爽夏日·梦寻都市田园”第十二届璧山葡萄采摘节在璧山区大兴镇葡萄广场启幕,3万余吨葡萄进入采摘期,吸引大批市内外游客前来采摘葡萄、品农家美食,享受这场精彩纷呈的“甜蜜”盛宴。

  开幕式上,一曲大气磅礴的《大兴鼓韵》敲响了活动序章,舞蹈《共圆中国梦》、金钱板《断头山》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节奏欢快的舞蹈、惟妙惟肖的表演、清脆悦耳的旋律,将璧山人民对党、对祖国、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展现得淋漓尽致。

  红歌快闪《唱支山歌给党听》,全体演职人员挥舞着手中的红旗缓缓走出,用最嘹亮、深情的歌声讴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将现场气氛彻底推向高潮。现场游客们不由自主地跟着节拍放声合唱起来,动情的歌声汇聚成一部礼赞中国共产党、奋进美好新时代的红色交响。

  “作为一名有42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党的百年华诞来临之际,能参加这样一次活动非常有意义。我看到党的事业蒸蒸日上,祖国一天比一天强大,倍感骄傲和自豪!”64岁的市民杜中蓉感慨道。

  现场,大兴镇人民政府与顺丰速递、京东快递举行了物流签约。

  随后进行现场采摘的重头戏。只见各大葡萄园内,一排排郁郁葱葱的葡萄架上枝繁叶茂,一串串晶莹剔透、浑圆饱满的葡萄挂满枝头,如玛瑙、如翡翠、如温玉,散发出阵阵诱人的果香,游客们纷纷拿起剪子、拎着小筐,三三两两穿梭其间,或采摘品尝,或欣赏风光,或拍照留念,场面十分热闹。

  “我们以前一直在这采摘葡萄,今年听说葡萄节开始就马上赶来了,葡萄果大、汁甜、口感好,打算多买些回去送亲朋好友,让大家一起尝尝鲜。”来自渝北区的市民王琴琪笑着说道。

  据了解,璧山区葡萄种植面积达3万余亩,预计今年葡萄产量将达3万吨,是重庆地区规模最大的葡萄种植基地,主要有蜜莉、夏黑、美人指、玫瑰香、比昂扣等30多个“早、中、晚”熟优质葡萄品种,素有“中国优质葡萄之乡”的美称。而大兴镇作为葡萄种植基地的核心区域,种植面积达1.5万亩,更是以“穗大粒饱,色泽鲜艳,汁多核少,酸甜适中”的独特品质,深受广大市民喜爱。

  “为减少农药等污染,我们坚持用人工除草取代除草剂,粘虫板代替杀虫剂,有机肥代替化肥等绿色生态防控方式,最大程度保证了葡萄的新鲜、品质与安全。”璧山区委农业农村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葡萄能够做到即采即食。

  近年来,璧山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聚焦“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准确把握乡村振兴的“出发点、落脚点”,在打造“菜园”“果园”“花园”建设上持续发力,集中力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整合乡村旅游资源,构建以生态采摘、旅游观光为特色的休闲观光农业,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描绘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

  活动主办方介绍,本次葡萄采摘节将持续至8月31日,期间还将陆续开展“水果挑战赛”、“播种农耕者”体验等系列主题活动,为大家带来一场与葡萄有约的美妙田园之旅。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