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璧山:“企业之家”零距离纾困解企忧
2021年06月24日 14:5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4日电(黄维正) “今天来就是解决问题,不要怕有问题,提出来积极面对才能解决。”6月17日,每周一次的“企业之家”座谈会如期进行。刚一落座,当值坐班的璧山区委宣传部部长欧汉东给参会民企打气,鼓励大家畅所欲言。

  “公司经营的民宿房屋产权没办理下来,消防无法通过审核,影响后续经营,希望能尽快完善相关产权手续。”重庆云庄实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首先表达了自己的忧虑。

  “民宿房屋的消防检查也是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目前,我们被停业处罚,后续该咋办?” 汐隐宫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对此深有同感。

  欧汉东立即向现场的消防、公安等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了解情况。他要求各部门多出主意想办法,指导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能现场解决的就立马解决回复。并责成相关部门尽快介入督办,民营企业消防安全达到要求,就“一事一议”去解决问题。

  “同时,要学会‘举一反三’,看其他民营企业是否也存在类似困难,切实为民营企业发展服好务。”欧汉东指出,领导坐班就是要为民营企业发展解决后顾之忧,提升他们的信心。唯有如此,优质企业、优质产品、优质服务才会脱颖而出。

  近日,“协调规范璧山区混凝土市场”推进会在“企业之家”举行,会上,璧山区建筑业商会详细介绍了混凝土行业市场的变化和企业面临的困境。

  作为当值坐班领导,璧山区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杨靖表示,希望相关部门尽职履责、集思广益;多谋善断,多管齐下尽可能为本地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自身也要创新发展、优化经营模式、提升服务态度,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税收做出应有的贡献。

  现场,璧山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交通执法方面,区外进入璧山路段都设立检查站,新修路段安装新的电子设备,对所有超限超载车辆实施监测,如若发现超限超载车辆将依法进行处罚。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证建筑质量,将严格把控混凝土使用的时间限定,尤其对夜间施工的建筑质量严格把控,严格审查各建筑单位的送货单位,加大监测频次。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也建议,企业应该发挥主观能动性,多关注璧山官方网站发布的各种招投标信息,拓宽业务来源渠道,提升服务品质,充分发挥本土企业时间和运输成本优势,在商用混凝土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类似这样的政企交流座谈会,璧山“企业之家”每周都在上演。

  据璧山区委统战部介绍,2019年11月,璧山“企业之家”正式投用。这是该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为保证企业诉求得到切实解决,璧山区建立了“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督办、考核、评价和通报机制,倒逼部门“报到”履职。如果企业对诉求的办理结果“不满意”,将退回重办,相关部门还要被扣减积分。

  “企业有困难,政府来帮扶。”璧山区委统战部部长刘晋表示,打造“企业之家”的目的就是希望用“环境改变语境”,引导鼓励企业家畅所欲言,敢于提出问题,共同解决问题,将“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落到实处,进一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截至目前,璧山政企互动线上平台企业已超过2.8万户,归集各类咨询、问题诉求4000多个,企业知晓率、接哨率、处置率、过程责任不落实查处率、回复率和办结率均达到100%。市场主体满意度超过99%。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