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庆建党百年 铜梁老画家手绘邱少云烈士组画
2021年06月23日 20:4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3日电 (黄维正 李慧敏)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到来之际,铜梁本土老画家秦廷光创作的展示邱少云烈士生平和光辉事迹的50余幅国画创作完成,并将正式以连环画的形式整理结集出版。

  今年75岁的秦廷光出生于重庆菜园坝,四川美院附中毕业后分配到铜梁报社负责美术编辑工作。退休后,秦廷光对艺术的创作一直没有放弃,笔耕不辍地创作了大量的美术作品。他为人所熟知的乡愁系列,用白描的画法重现老重庆和老巴川、安居古城,让人们记住乡愁;《铜梁龙灯》系列画作,则让世人了解铜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作为党员,如何利用自己所长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秦廷光一边作画,一边思考,在完成百年巴川系列后,他将目光聚焦到了邱少云身上。

  铜梁是邱少云的故乡,秦廷光画邱少云画了五十年。“上世纪七十年代,邱少云烈士纪念馆重新布展的时候,我就开始参与馆内的烈士画像创作。”秦廷光说。

  后来的几十年里,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历经几次布展陈新,秦廷光每次都参与布展美术创作。尤其是2017年的纪念馆陈列布展改造,秦廷光围绕邱少云参军到上战场,直至最后牺牲,创作了37幅主题画作,在纪念馆墙壁上与观众见面。去年下半年,位于铜梁区少云镇少云村邱家沟的少云故居修缮开放,秦廷光又根据邱少云烈士离家前的童年岁月进行了创作。

  至此,前前后后关于邱少云的画作秦廷光已经创作了超过50幅。在此基础上,秦廷光又加上了新时代的“邱少云”们——也就是在少云精神鼓舞下,铜梁在新时代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以及铜梁区13万少云志愿者的风采,由此组成了一部完整的邱少云主题画作。

  “邱少云是我们铜梁的骄傲,少云精神是激励这座城市前进的动力。”秦廷光说,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希望通过自己的画笔,让少云精神更生动地传承下去,鼓舞一批批铜梁人坚守初心、奋勇前行,在新中国的建设中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绽放新的时代光芒。(铜梁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