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淮远示范片建设成为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1年06月22日 17:0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2日电(赵武强 李拉拉)6月21日上午,笔者走进铜梁区二坪镇,打探该镇实施乡村振兴淮远示范片建设情况。

  车从铜梁全德大桥拐弯进入新提升改造的二全公路行至二坪镇二郎村地面。眼之所见,花草相伴的草油公路左边是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柠檬园,柠檬树行间搭架套种的丝瓜挂满藤架,公路右边是排排的白色大棚组成的300多亩面积的菜秧培养基地。

  “200多亩面积的柠檬园是二郎村按照区委‘六要’开发闲置撂荒地建起的集体增收项目,每年可为村里增收20多万元。除二郎村外,全镇其他6个村都因地制宜发展起了集体增收项目,也带动了群众增收。”副镇长郑昕介绍说。

  在二坪镇,产业发展接二连三。前不久,镇里引进的国家级龙头企业正大实业投资兴建的3000头种猪场投入饲养。

  “绿色环保的种猪场项目是二坪镇在乡村振兴产业振兴的新动作,不仅能为其附属配套的肥猪场年提供80000头健康仔猪,还能年产8000吨有机肥,循环利用变废为宝。”郑昕说。

  打造“蜜蜂小镇” ,做大“甜蜜”事业,是二坪镇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又一新举措。
去年,二坪镇利用村民有养殖蜜蜂的习惯,决定打造养蜂小镇。镇里鼓励二坪镇三房村大学生周朝组建起了重庆蝶分香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册“原乡小蜜”蜂蜜品牌,首批吸收养蜂5桶以上的农户50余户,并组织养蜂大户到石柱县中益乡参观学习。目前,一个力争在2023年前将养蜂农户增加到1000户以上,养殖桶数提高到3000桶左右,蜂蜜产量在30吨左右的规划正在有序落实之中。
在狮子村12社,养蜂大户石顺禄的院子里安放着一箱箱的新式蜂桶,成群的蜜蜂在蜂桶里进进出出,嗡嗡之声不绝于耳。

  “我们村是镇里规划的养蜂大村,市里的专家来培训了技术,村里统一配送了新式蜂桶,我家养蜂由8桶增加到了23桶。”石顺禄的老伴詹宗屏拿出瓶装蜂蜜说,现在合作社统一采用了标准化包装,通过网上销售,蜜蜂供不应求。在狮子村,一个养蜂示范场也正在规划落实之中。

  老虎滩瀑布景区是二坪镇重点打造的乡村旅游新业态。目前,全长12.7公里的3条进入老虎滩景区的公路正在建设和环境升级之中。

  笔者看到,狮子村进入景区的主公路两旁果树与翠竹相伴,木春菊与美人蕉花开正好,太阳能路灯安置在公路一侧,公路两旁的院落干净整洁。

  沿着景区公路行进,两旁农家旧房改造提升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展开,村民改造柴棚、禽舍的场面随处可见。

  在狮子村10社,村民冯光明告诉记者,房屋改造好了,今后到景区打造好了,村里的环境变美了,自已就再不出外打工了,争取利用改造后的房屋办个农家乐。

  在11社,村民杜启伦经过改造的房屋小院里建起了花台,院外的裸露地种上了果树和木春菊、五色梅等花草。

  “村里喊醒了的,院子内外的花花草草都有我负责管理,到时还要评比。做得好的有积分奖励。”杜启伦说,现在各家各户都比着干,生怕自家落后没有面子。

  在狮子村,乡村会客厅的规划已经出炉,建成后的乡村振兴会客厅功能更加完善,不仅办理群众办事,而且也将成为游客购物、休闲的好去处。

  在老虎口景区,经过整治,建起了公厕和停车场,沿河的地面干净整洁,安全标牌十分醒目。

  “6月下旬,前来老虎滩观瀑的游客增多,镇村将加强安全值守,让游客高兴而来,安全而归。”村干部说,我们还将组织村民到景区售买土货,动员有条件的农户办农家乐。

  变化不仅是村社,在二坪镇场镇,去年投用的场镇公园,结束了城镇无公园的历史,每天都吸引了群众前来健身休闲。不仅如此,场镇的环境卫生、绿化美化也得到很大提升。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文化墙也正在规划设计之中即将投入建设。

  “淮远示范片建设为二坪镇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能,镇里将按照区委的部署,着力做好基本产业、基础设施、基层组织、基层治理各项工作,把乡村振兴的蓝图变为现实,实现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镇党委书记柳建华说。(图片赵武强 摄)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