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万盛经开区“发言人来了”系列发布活动首场进社区
2021年06月22日 17:0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2日电(刘亚兰) 6月21日,万盛经开区“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环保服务进社区新闻发布活动举行,来自区生态环境局、区公安分局、区住建局、区城管局、区水利局的5位发言人走进万盛街道万北一社区,与市民进行面对面交流。这也是万盛经开区“发言人来了”新闻发布活动的首场发布。

  据了解,“发言人来了”新闻发布活动由万盛经开区党工委宣传部策划举办,区级重点部门单位的相关政策制定者、执行者,进社区、进园区、进农村,以对话的形式,向市民朋友作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目的是让惠民、惠企政策被更多老百姓知晓、理解、运用,让重大政策红利惠及更多家庭、更多企业。

  在近一个小时的发布时间里,5位发言人分别就垃圾分类、噪音污染、污水排放等话题与市民进行了交流。

  自我介绍“接地气”

  “大家好,我是大家的‘环保管家’。”发布活动上,区生态环境局局长梁正和首先登场,“‘水、气、声、渣’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几个环境问题,我们的职责就是为大家管好这几个大的环境问题,努力让万盛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环境更优美’,努力为大家创造更加良好的生态环境……”梁正和三言两语便将环保工作概括得一清二楚。接着,他又耐心讲解了我区近年环保工作成效,以及推进环保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措施,居民们听得频频点头。

  当天,区住建局局长梁正恒也走上讲台,详细讲解了排水防涝、老旧小区环境改造方面的工作情况。“南桐污水处理厂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是我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该项目建成后,南桐污水处理厂的日处理能力将提高至1万吨,出水水质将从一级B标提升达到一级A标。目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预计7月底前可全面完成建设。”梁正恒绘声绘色的讲述赢得居民阵阵掌声。

  “生活垃圾,是我们学习、工作、生活过程中必须产生的东西。那大家知不知道我们一个人每天要产生多少垃圾呢?”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张欢通过问问题引出我区垃圾分类工作。“据统计,一个人平均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大概在0.8-1.2kg左右,现在万盛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大概280吨左右,要解决生活垃圾带来的各种问题,垃圾分类是最好的方式。”张欢讲得生动,居民们听得认真。

  “垃圾管得好,环境才美好!”台下响起热烈掌声。

  “一问一答”解疑惑

  在当天的发布活动上,5位“发言人”除进行政策发布、讲解外,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现场回应群众关切,拉近了干群距离。

  “我是万盛街道松林社区的居民,有时候喜欢到处走,如果见到企业晚上烟囱冒烟、污水乱排的情况,怎样投诉呢?”

  回答这个问题的梁正和首先感谢这位热心市民,“遇到企业用隐蔽的手段违法排污这种情况,大家可以直接拨打环保投诉电话‘12369’和‘85277855’进行举报,也可以通过‘万盛生态环境’的微信、微博官方号进行举报,如果有条件,大家还可以采取照相摄像、录音的方式及时保存证据提供给主管部门。”他接着补充道,“大家发现有其他环境违法情形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也可以进行投诉。处理上,区生态环境局在受理举报后,执法人员将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核实,查证属实的,要登记立案,依法惩处违法行为,举办案件办结后,会回访举报人,告知处理情况。如接到不属于我们受理范围举办,我们也会及时转交相应部门处理。”

  “我们家小区有个麻将馆,长期打牌打的很晚,影响到大家的正常休息。针对这种情况,区公安分局将如何处理?”另一位市民提出的问题引起了在场不少市民的共鸣。

  “遇到小区麻将馆噪音扰民,大家可以拨打110报警电话,针对噪音污染问题,公安机关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八条:对于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政策生活的,应当处以警告;对被处以警告后仍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进行处理。”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刘芝伦提醒大家:“为了减少噪声对市民生活的影响,我们还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要求社区民警和辖区社区居委会、物业进行协调处理,比如说,要求麻将馆在晚上10点以后停止营业,要求其尽量不影响周围邻居的正常生活。二是如果麻将馆没有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可以协调并向工商部门举报查处其无证经营行为。三是如果发现麻将馆有赌博行为,立即拨打110报警,公安机关会依法对赌博人员进行查处。”

  “发言人来到身边,和他们面对面聊天,这是政府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贴近我们老百姓的一个举动,我对此表示欢迎。”

  “小到身边的点滴,大到国家方针政策,各类问题发言人都能现场作答,这样的发布会很贴近日常生活,简洁明了,一点也不枯燥。”

  当天,发言人还就餐馆污水如何排放、垃圾分类是否要搞楼层撤桶、如何完善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等群众关心的问题一一作答,现场气氛热烈。

  记者从党工委宣传部了解到,接下来,该区“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活动还将走进园区、农村院坝,以“你问我答”的形式听民意、解民忧,让党的惠民政策更深入人心。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