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璧山:乡风治理提升乡村振兴“软实力”
2021年06月20日 11:44 来源:重庆日报

  最近每逢周末,缙云山麓的璧山区七塘镇的农家乐老板们就忙个不停,游客纷至沓来赏乡景品美食。通过“党建引领、乡风治理”,七塘镇的乡风文明和村容村貌大幅提升,为乡村振兴提供了“软实力”保障。

  在实施“党建引领、乡风治理”工作之前,七塘镇对试点村进行了前期调研了解现实状况。这一调研不要紧,发现的问题让人不禁沉思:进行试点的喜观村1组党员共11名,长期在家党员6名,外出人员较多,留守人员主要以老年人为主。与此同时还存在居住环境脏乱差、积存问题较多、邻里矛盾突出、不关心集体不履行义务、法制观念淡薄、文化生活缺少、乱说乱扔乱拿不文明行为等问题。

  如何破局求变?七塘镇党委研究制定了“党建引领、乡风治理”试点工作方案,梳理出具体工作举措16项,形成工作台账,对标对表开展治理工作。

  坚持党建引领。七塘镇一方面结合“一个党员一个家,千名党员带万家”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示范作用,在家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实行党员“包户、包片、包院落”工作机制,积极参与院落治理。另一方面,大力激发原籍党员作用,严格落实入户走访巡查责任,建立党员联系服务户走访台账,收集群众心声,解决群众难题。群众反映出问题9条,均全部得到解决。

  引导群众参与。七塘镇采取大力宣传、入户走访、广泛收集等方式,充分吸收群众意见,调动群众全程参与。让“十个手指弹钢琴”,根据乡村振兴战略试点政策,集聚整合宣传、文化、农业、民政、卫生、公安、司法、广播电视等相关部门的力量,将法治宣传、文化下乡、文明实践、治安调解、环境整治、安防设施、产业发展等统筹安排,形成最大合力。

  按照村民事村民议的原则,“相约星期四,大家来说事”如今已成为喜观村民心照不宣的一项自治活动,逐渐形成了村民事情商量办、村民纠纷大家断的常态机制。在支持建设、热心公益、爱护设施、尊老爱幼、邻里融洽、热情好客等方面,村民们的意识得到快速转变。

  “渝合十塘”古驿道文化是七塘镇的历史印记,在乡风治理过程中,七塘镇结合文化底蕴,大力实施院落环境整治和文化建设,对向家院子、幺滩院子等处实施整治。将“孝善文化”融入向家院子院落整治,修建了50米文明礼仪文化长廊、一面家风家训墙等,提炼出“齐家喜观”;将“渔樵耕读”融入幺滩院落整治,建设110平方米独具特色的乡情陈列馆,打造“乡愁幺滩”。

  “齐家喜观”古树老院、家风古训、睦邻传统引人入胜,“乡愁幺滩”小桥人家、河畔田园……富有乡村特色的传统民俗文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七塘。周边土地已全部流转发展蔬菜和特色水果,村民办起农家乐和民宿,七塘人搭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苏成洪)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