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云阳滨江花园回水溪大变样 峡江文化微景观勾起淡淡乡愁
2021年06月18日 09:55 来源:华龙网

  近日,在云阳滨江公园回水溪改造工程施工地,建筑师正拿画笔在故陵老街微景观上描绘春联,为即将完工的老街增添别样的市井烟火气。

  滨江公园回水溪改造项目全长605米,根据三峡大坝蓄水前云阳长江段68公里范围内,包含巴阳峡、双江镇、磐石城、故陵镇和老县城等多个景观地点为依托,用微景观写实手法再现记忆中的故乡和充满地域特色的峡江文化。

故陵老街微景观。通讯员 李歆宇 摄故陵老街微景观。通讯员 李歆宇 摄

  公所旧址、老电影院、医院、粮站、民住砖瓦房……目前,在滨江公园回水溪,老故陵微型景观雏形基本形成。已还原的微型景观中,石板铺成的老街原汁原味;青砖碧瓦砌成的房屋风格独特、错落有致;砖瓦房上的木窗和楼台镂刻非常精湛,一土一木、一砖一瓦不得不让“老故陵人”追忆儿时记忆,勾起绵绵乡愁。

  “故陵老街微景观的点睛之笔,在于故陵梁子上铺砌的两条石梯。”该项目负责人李志介绍,这里的石梯、医院等标志性建筑风格是根据老照片及“老故陵人”的回忆原汁原味复原,居民住房建筑风格按照六七十年代砖瓦房打造,旨在通过人们旧有印象将故陵老街曾经的底色再一次浮现,自然而然回想起老街里的故事。

峡江文化微景观。通讯员 李歆宇 摄峡江文化微景观。通讯员 李歆宇 摄

  据了解,目前,故陵老街已完成主体房屋模型建设。为了让老街造景更生动逼真,进一步还原人们记忆中老街,项目方正在全力打造完善门前春联、墙上标语、街边花草树木及电线灯光等景观细节装饰,整体工程已完成百分之八十。

  “回水溪改造项目是环湖绿道滨江公园段的亮点工程。该项目完工后,将成为市民朋友在滨江公园追寻儿时记忆、休闲游玩的重要场所,及云阳旅游城市一个新的网红打卡点。” 据介绍,下一步,项目方将根据县上的要求,加快对巴阳峡、双江镇、磐石城等其他微景观的建设打造的同时,预计将在滨江花园回水溪改造项目区间设计三峡移民展示项目,再现云阳移民搬迁过程中的历史事迹和移民精神。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