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60后公益摄影师冯爽:用镜头记录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2021年06月16日 12:58 来源:重庆日报
 冯爽在彭水县新田镇周家寨村拍摄的纪实摄影作品。(受访者供图)
冯爽在彭水县新田镇周家寨村拍摄的纪实摄影作品。(受访者供图)

  他背着相机走遍了重庆几乎所有区县,爬坡上坎,记录下乡村老人、儿童洋溢着幸福的笑脸。他是重庆公益摄影师冯爽。6月15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冯爽的舅舅是摄影家,表妹、姨夫均从事商业摄影。他回忆道,受亲戚影响,1981年工作后,他在一家煤矿企业从事摄影宣传工作,一干就是7年。后来由于工作变动,他有近20年没碰相机。2017年工作清闲一些后,他又重拾相机,记录生活和滚滚向前的时代。

  近年来,他拍过街头卖肉的小贩夫妻,展现充满温情的烟火气息;拍过毕业季的博士生,讲述青年一代放飞青春梦想的故事。但让他印象最深刻的,还是2018年起从事公益摄影,记录重庆乡村变化的经历。

  今年3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联合地方政府、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等多方力量在彭水县新田镇马峰社区试点“为村暖心服务站”项目,为农村社区“一老一小”等群体提供日间照料服务,同时培育孵化本地社区志愿者等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

  “我能在项目里发挥什么作用?”前往彭水的途中,冯爽一直这样问自己。在经过充分思考和沟通后,他打算用镜头定格村民在脱贫后阳光、自信、感恩的神情。就这样,他用一周时间和义工早出晚归,走访了许多家庭,拍摄了很多纪实摄影作品,其中的40多幅于5月21日在马峰社区展出。这次影展的主题是“你笑起来真好看”。

  一张张笑脸感染着义工,更讲述着村民的美好生活。让冯爽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对老夫妇。他们一个78岁,一个76岁,十分淳朴。“听到要给他们拍照,他们又紧张又兴奋,一问才知道,他们上一次拍照是结婚的时候。”冯爽称,当他请老爷爷将手放在老奶奶肩上时,老爷爷很是害羞,但从他们的神情中,可以感受到这对夫妇携手一生的幸福。

  冯爽表示,每年6月18日举行的“我爱重庆·精彩一日”百万市民拍重庆活动他都会积极参与,“这项规模宏大又很接地气的摄影活动,把重庆市民的精气神表现得淋漓尽致,我会一直参与和支持。”(记者 赵迎昭)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