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全面排查整治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1年06月16日 09:44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唐良智在全市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

  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全面排查整治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1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市委常委会会议安排部署,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市领导王赋、陆克华、胡明朗、李明清、熊雪、郑向东等参加。

  会议听取了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情况汇报,播放了道路运输货运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全市火灾形势及典型案例视频,剖析了部分安全事故产生的原因,通报了问责处理情况。

  唐良智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统筹发展和安全,多次强调“安全是发展的保障”“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体现了对安全生产事故严肃追责问责的鲜明态度,为我们从政治上认识、从政治上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遵循。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市政府常务会每周分领域专题调度,全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但安全风险隐患依然存在。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体现到抓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中,始终保持高度警惕、高度负责的状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唐良智强调,要深入开展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拉网式、全覆盖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盯住危化园区,提高安全准入门槛,强化日常监管,确保风险辨识、防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企业、每个岗位。盯住油气长输管道,严格管道周边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防控和第三方施工现场管控,严防管道泄漏。盯住运输车辆,强化车辆在线监控预警,加强多部门联管联动联控,严查车辆挂靠、超载、超速等违法行为。盯住燃气单位,对化学品储罐、大型综合体、人口密集区等重点场所严防死守,入户开展用气检查,做到每户必查,确保用气安全。要毫不放松抓好道路运输货运安全工作,加强源头治理,创新监管模式,推动货运企业做大做强。要扎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持续抓好高层建筑、古镇古寨、厂房库房、旅游景区等重点场所消防问题排查整治,配齐配强消防设施,加强消防知识宣传教育。

  唐良智强调,要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聚焦十大重点领域,落实十项重点措施,统筹抓好建设施工、煤矿、矿山、工贸、旅游、校园安全、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地质灾害等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执法检查要到岗到人,加强明查暗访,深入一线查漏补缺。问题整改要日清日结,建立日检日清日结制度,做到风险“清底”、隐患“清零”。要认真总结好的做法,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安全发展水平整体提升。要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唐良智强调,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不落实,一切都落空。要知责明责,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立体防控思维,建立完善市、区县、乡镇、社区、企业五方力量抓安全工作体系,拧紧产、供、销、用各市场主体责任链条,推动矿、水、地、空各领域安全责任全覆盖。要履责尽责,各部门各区县主要领导要带头履职尽责,围绕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现场调研,深化具体部署,化解一批问题。要问责追责,对责任不落实、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整治不到位、违法违规的,一律按上限处罚,第一时间严肃问责追责,以问责问效倒逼责任落实。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设分会场。(记者 罗静雯)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