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将试点车险理赔“快处易赔”新机制
2021年06月16日 09:28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车主进行车险理赔,将更加方便快捷。6月15日,重庆银保监局、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会同重庆市交巡警总队发布消息:6月21日,三方将共同启动重庆机动车保险理赔“快处易赔”新机制试点。此后,主城80%左右的交通事故可适用“快处易赔”新机制,车主在交通事故发生后仅需拍照保留证据,即可快速撤离现场并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

  据了解,重庆车险“快处易赔”新机制将与公安交管“12123”事故快处系统进行联动,其特点:一是拍照挪车,最大化减少事故车辆在路面滞留;二是简化定责,最大化推动事故处理“警保联动”;三是分开定损,最大化为事故双方提供自由便利——事故双方车主无需相约,即可自主前往理赔维修网点,联系保险公司查勘定损。

  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车险“快处易赔”新机制试点范围为渝中区、江北区、南岸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渝北区、大渡口区、巴南区、北碚区行政区域(含两江新区、高新区)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同时,在内环快速道路发生的交通事故属于试点范围,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不在试点范围内。

  在试点范围内发生的交通事故,车主通过车险“快处易赔”新机制申请理赔,须满足5个条件:一是交通事故属于公安部公布的21类涉及双车的在线快处交通事故;二是事故案件属于车险合同约定的保险责任范围;三是无人受伤、无第三方财物受损,事故车辆可自行驶离;四是事故双方须在渝投保交强险及商业三者险;五是事故双方需提供事故现场影像记录。

  据介绍,随着重庆启动车险“快处易赔”新机制试点,车险“快处易赔”将成为行业规则,无需保险公司派人到交通事故现场查勘的车险理赔服务将大幅度扩大覆盖面。据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测算,未来,符合车险“快处易赔”新机制适用条件的交通事故,预计将占到重庆中心城区交通事故总量的80%左右。

  据悉,目前全市25家在渝经营车险的财险公司及2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均已完成系统改造和人员培训,为“快处易赔”新机制试点做好了准备。(记者 黄光红)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