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将这样展开 指导群众防灾避灾
2021年06月15日 11:13 来源:华龙网

  水旱灾害风险普查的主要任务包括哪些?对群众生产生活有何影响?在15日举行的2021年重庆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水利局副局长谢飞对此进行了介绍。

  谢飞介绍,水旱灾害风险普查主要有三项重点工作。开展水旱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形成“两图一表”,一是开展暴雨、洪水调查分析评估,形成全市暴雨频率图、洪水频率图;二是以区县级行政区为单元开展干旱危险性调查分析评估,形成全市干旱灾害风险评估成果表。开展洪水灾害隐患调查与评估,形成“一图一表”。对全市主要江河干支流、中小河流、堤防、水库、水闸等水利工程现状防洪能力、存在的隐患及严重程度等进行调查分析评估,形成洪水灾害安全隐患调查分布图及成果表。开展水旱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形成四张图”,一是开展全市洪水风险区划,将全市划分为极高、高、中、低四类风险级别,形成全市洪水风险区划图;以防治策略类型为主导因素,形成全市洪水风险防治区划图;以区县级行政区为单元,按照高、中高、中、中低、低五类风险等级,形成干旱灾害风险区划图;以区县级行政区为区划单元,以干旱灾害风险源分析为主导因素,形成全市干旱灾害风险防治区划图。

  通过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当地群众能较好的掌握自己生产生活的地方属于水旱灾害何种风险等级,也可以相对应的提前学习一些避险知识,了解一些避险场所和转移路线,有效指导自己和家人防灾避灾,减少洪灾或旱灾造成的人员伤亡、减轻财产损失。(首席记者 黄宇 记者 董进)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