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奋力谱写永川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2021年06月15日 11:47 来源:重庆日报

  永川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围绕“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一大目标,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重庆主城都市区战略支点”两个定位,突出“推动产、城、景融合发展”三项任务,努力在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中展现永川作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奋力建设“两基地”,加快打造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抢抓发展新机遇,把国家赋予永川现代制造业基地、西部职教基地的建设任务领会好、落实好。加快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坚持顺藤摸瓜的招商理念,秉承“做的比说的好、干的比签的好”的服务理念,积极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1000亿级汽摩及零部件产业集群、500亿级特色消费品产业集群、400亿级先进材料产业集群、300亿级智能装备产业集群、300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100亿级大健康产业集群。提档升级西部职教基地建设,持续兑现“职教发展24条”,推动职业院校扩大规模、提档升级,促进产、城、职、创融合发展,力争到2025年西部职教基地院校达20所、在校学生20万人,努力为成渝地区培养更多符合产业链供应链各端所需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积极融入“经济圈”,加快共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强化“一家亲”意识,树牢“一盘棋”思维,贯彻“一体化”理念,在川渝相向共兴中提升自己、服务全局。2020年,永川与泸州、自贡等地合作实现了开通首个对开公交班车、制定首个大数据应用人才职业技能标准等“六个首个”。依托永川位于成渝地区双城主轴线上的节点优势,进一步强化交通物流枢纽功能,加大对成都、重庆中心城区产业、人口、功能转移承接力度,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更加注重与毗邻地区的战略协同、工作协同,务实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协同协作、城乡建设走深走实、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保联建联治、改革开放共促共进,力争取得更多合作成果。

  深入推进“智能化”,加快建设千亿级数字经济集聚区。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依托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产业人才平台、自动驾驶产业生态平台、数字文创创新平台、西南大数据处理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高端研发平台等6大新平台,扶优做强服务外包、软件信息、数据处理、数字内容和电子商务等5大板块,着力构建“1+6+5”产业体系,加快建设1000亿级大数据产业园。继续深化完善“大数据发展20条”等产业政策,积极运用数字经济赋能智能制造,大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强数字应用,深化与百度合作,共同打造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示范城市,为全市“智慧名城”建设贡献“永川智慧”。

  增强创新“主动力”,加快建设成渝地区重要的区域性创新中心。优化创新布局,突出“科技兴业、生态兴城”理念,高水平规划建设面积60平方公里、承载人口40万人的永川科技生态城,强化高端资源要素配置,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新平台、智慧城市新高地、生态城市新典范。壮大创新主体,依托国家高新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科技型“小巨人”,发展一批具有自主核心技术和行业竞争优势的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营造创新生态,加快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强组织保障、人才保障,强化科技金融支撑,做好科技服务,深化科技交流合作,形成推动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

  中共重庆市永川区委书记 滕宏伟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区长 张果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