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西部)数字文旅产业发展论坛举行 数字技术如何赋能文旅产业发展
2021年06月12日 10:20 来源:重庆日报

  当前,5G、AI等新技术赋能,文化和旅游产业让游客的体验感更佳、获得感更好,文旅产业正加速驶入数字化的快车道。

  文旅产业如何更好拥抱数字化,实现提档升级?6月11日,在第七届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暨2021重庆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主论坛——中国(西部)数字文旅产业发展论坛上,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作了精彩的观点分享。

  腾讯文旅产业研究院秘书长孙晖:

  数字文旅要将顶层规划、智慧应用等相结合

  “文旅数字化平台已成为内容推广、营销宣传、在线体验、精品服务、互动传播、用户沉淀、电商售卖、私域流量建设的最重要方式。”腾讯文旅产业研究院秘书长孙晖表示,随着中国西部文化旅游产业的快速崛起,西部文旅产业已迎来了数字化升级发展的机遇期。文旅场景的数字化服务已深入人心,在线预定、扫码、刷脸等数字化手段已被广大游客普遍接受。

  “未来文旅产业的竞争,必然回归到以创新和效率为本,技术创新、品牌构建、跨界融合将成为重要工作。”孙晖说,文旅企业需要聚焦产业链、品牌、市场以及产品定位,聚焦优质内容和产品供给,做好用户体验以及服务人群的差异化。他认为,政府和旅游目的地不仅要发展观光产品,更要重视目的地资源的深度挖掘,用更好的公共管理服务体现现代化治理能力。

  孙晖表示,随着数字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众多目的地、景区以及机构将会更加重视互联网营销和服务,数字化平台的建设和运营。同时,伴随数字技术引领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未来数字文旅发展要将顶层规划、智慧应用、平台运营及生态构建相结合,形成可持续的数字竞争力,进而推进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发展。

  来也研究院院长齐镭:

  用文旅数字光影激活夜间经济

  “当前,发展夜间经济已成为释放消费需求、塑造城市特色品牌、促进经济增长、繁荣文旅产业的新引擎,而数字光影是夜间经济的灵魂。”来也研究院院长齐镭在演讲中表示。

  他称,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夜间经济已成为现代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繁荣市场、扩大消费、促进就业等发挥着重要作用。

  有研究数据表明,60%以上人群的主要消费发生在夜间,是拉动内需的主要方式,其核心消费群体呈现年轻、自由、收入高、消费多样化等特点。目前,上海、南京、天津、北京等众多城市已相继推出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政策,将夜间经济作为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展现城市文化底蕴的新亮点。

  夜间经济又是休闲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带动购物、餐饮、旅游、娱乐、文化、交通等多行业发展。

  “站在文旅角度,丰富城市形象,吸引游客和留客都十分重要。而数字光影技术有能力突破场所局限,以场景创造体验和溢价变现。因此,数字光影与文旅体验的结合就变得理所当然。”齐镭说。

  齐镭表示,不同于传统的灯光和影像,利用数字光影技术打造的光影秀是介于实景与电影之间的一种新的光影艺术形态,带给游客的不仅仅是简单的视觉震撼,而是一场有文化、有思想、有内容、有科技,并能够挖掘和呈现城市气质的视觉盛宴。

  他认为,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沉浸式体验的文旅数字光影秀,需充分挖掘地域特色文化,从场景出发、从体验出发,让故事贯穿前后,让游客参与其中。

  深圳光影百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浩:

  数字化夜游产品要给人全新视觉体验

  “夜游不应局限于灯光设备,而是一场基于城市文化内容的体验。”论坛上,深圳光影百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浩也分享了他的观点。

  在黄浩看来,夜游的兴起是城市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的产物,它既不同于狭义的“夜晚旅游”,也不能简单地将其等同于旅游资源的夜间开放,其更侧重于有针对性地对地域文化旅游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并设计出适于夜间的旅游产品。

  “夜游产品打造就是二次审美的再塑造,通过深度挖掘当地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以光为媒介,采用恰当的灯光技术增强空间的文化感、韵律感和节奏感。”黄浩说。

  黄浩表示,与传统的文旅项目不同,夜游产品的最大特点就在于沉浸式体验。这就要求夜游项目打造时,不应局限于灯光设备,而是要通过充满创意的方式去触动游客的心灵,让游客通过沉浸式体验,深度感受城市文化。

  黄浩认为,打造夜游产品,一定要秉承“文创为魂、科技赋能”的理念,除了需要利用5G、VR、AR等先进技术外,还应在内容上进行大胆创新,给游客带来全新的体验。不过,也不能滥用技术,好的夜游不应只是“看”,还需要“动”,让景观动起来、游客动起来,故事自然也会“动”起来。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

  数字文旅将从数字化迈向“数智化”

  “‘十四五’期间,数字文旅的发展趋势是,从数字化到‘数智化’、从空间消费到时空消费、从公域流量到私域流量、从虚拟化到虚实融合、从服务升级到体验升级、从数字连接到数字生态。”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在演讲中表示。

  那么,“十四五”期间,数字文旅将呈现出哪些新趋势呢?白长虹称,首先是从数字化向“数智化”迈进,将以消费者为核心,实现供给侧和需求侧全要素、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等的数据智能,推动创新。

  其次,旅游将从传统的空间消费走向时空消费,虚拟旅游将使旅游随处可消费、随时可游览,移动互联网将成为抢占线上用户时间的注意力经济,各种数字文旅App和小程序等将成为抢夺消费者碎片时间的端口。

  再次,从公域流量向私域流量发展,未来,文旅企业将围绕公众号、小程序、直播电商、短视频以及企业微信等渠道打造流量入口,使得私域流量成为文旅产业发展的新阵地。

  最后,从虚拟化向虚实融合发展,数字化将推动在线旅游沉浸式体验实现虚实融合,进一步推动线上用户转化为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的实地游览和线下消费,使用户、信息和消费在虚拟空间和实体空间之间充分互动交融。

  此外,未来数字文旅的发展还将从服务升级迈向体验升级,更加注重人文关怀,为游客提供身临其境的体验;从数字连接迈向数字生态,利用物联、移动技术、虚拟技术等,实现数字文旅与多种服务设施、场景和人的连接,创造新服务和新体验,进而更加聚焦数字生态的构建。

  (记者 韩毅 黄琪奥)

责任编辑: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