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投入投用
2021年06月12日 11:5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2日电(张廉 廖普)6月11日,重庆两江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正式投入投用。据了解,目前服务中心入驻有两江新区法律援助中心、两江新区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两江公证处等机构,着力打造成为便捷高效、智慧智能的“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让群众享受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为群众办实事。

  服务中心位于两江新区金渝大道68号新科国际A栋一楼,办公面积450余平米,主要分为1个大厅和5个功能室,汇集了司法行政审批、法律咨询、行政复议等23项服务,采取 “窗口化、综合性、一站式”服务模式,发挥区域服务综合枢纽和指挥协调平台的作用,满足人民群众“只进一扇门”就能办理所有公共法律事项的需求。

  据了解,为打造两江新区公共法律智能化服务平台,服务中心定制了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机,投放至辖区各街道或社区公共服务大厅,通过互联网将两江新区公共法律服务延伸到街道、社区,为群众提供AI智能法律咨询、在线法律咨询、在线申请法律援助等服务。

  同时,服务中心设立了法律服务视频(语音)咨询受理平台,群众可选择就近街道或社区通过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机,通过远程在线视频(语音)咨询法律问题,由服务中心法律服务视频(语音)咨询受理平台值班律师进行统一解答。

  为积极构建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服务中心成立了两江新区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组建矛盾纠纷调解专家库,积极探索“智慧调解”新模式,通过发起跨区域的视频同步调解,对调解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在调解完成后经当事人电子签名、录入电子指纹、调解员电子签名、调委会电子签章后形成调解协议书。

  据介绍,为帮助群众更加理性地参加诉讼,服务中心引进了诉讼风险评估自助系统,帮助当事人知悉诉讼风险,引导其选择非诉解纷途径的第三方、中立的评估系统,帮助当事人识别和避免常见的法律风险,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目前,两江公证处也已正式入驻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公证服务,承担重庆市辖区内的民事、经济、涉外服务领域及两江新区重大项目领域等范围内的公证事务,包括民事公证、知识产权法律、投资经营等事务和现场监督公证。

  下一步,两江新区还将继续深入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智能化建设,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进一步优化两江新区的法治营商环境,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两江新区司法局供图)


【编辑: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