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沙坪坝树人景瑞小学推进AR情景教学实践应用
2021年06月11日 17:0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1日电 (仲树昌)  11日,重庆市沙坪坝区树人景瑞小学举办教育信息化2.0系列成果推进之AR情景教学交流会,探讨和总结人工智能技术在基础教育教学实践中的运用和效果。国家督学、原教育部基教司副司长郑增仪,中国信息技术杂志社社长李维福,教育部信息技术课标组专家李维明,重庆市技装中心主任李立新,沙坪坝区进修学院副院长余华云,沙坪坝区进修学院研修员张焕颖、杨德发以及相关小学的校长、老师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交流会上,景瑞小学的三位老师呈现了该校运用AR等智能技术赋能单元教学的成效,分别展示了语文学科《赵州桥》课例、科学学科《月相的变化规律》课例、数学学科《定位神器》课例。现场教学课上,老师们利用AR创设真实的单元学习情境,融合多元信息、建立三维视景、构建模拟空间、还原生活场景,为学生创设了更真实的学习场景和学习体验,为智慧化单元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真实的场景,融洽的互动,灵活的方式,不时赢得与会者的阵阵掌声。

  AR(AugmentedReality)也称作增强现实或扩增现实,是将虚拟信息与真实世界巧妙融合的技术,广泛运用了多媒体、三维建模、实时跟踪及注册、智能交互、传感等多种技术手段,将计算机生成的文字、图像、三维模型、音乐、视频等虚拟信息模拟仿真后,应用到真实世界中,两种信息互为补充,实现超越现实的感官体验。

  目前,AR情境教学既能用于小学科学的日常教学,还能用于语文、数学、英语、美术等学科的特色教学,其展现的逼真的星球、星空、人体、物体、动物、自然、实验与现实场景结合,可以更好感知和探究宏观的、微观的、抽象的、超越时空的奥秘,有助于激发学生兴趣和创新欲望,有助于提升学生综合素养,让学生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快乐成长、成才。

  在点评环节,专家们认为,AR技术和课堂融合,创设情境,关注情感,引领学生陶然于学,让学生在学习时有兴趣有快乐,景瑞小学AR教学实践创新了技术与单元教学融合的路径,丰富了教学改革的内容,展现了教学技术的发展潜力,为教育信息化2.0时代基础教育的教育信息化探索提供了鲜活的样本,AR等智能技术的作用和效果值得肯定,也有待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提高。

    国家督学、原教育部基教司副司长郑增仪认为,小学教学技术和方法的创新,要简单、具体、有趣,这才符合孩子们的成长规律,AR教学技术就有这样的三个特点,因而很受学生们的欢迎。

  沙区树人景瑞小学积极推进学校信息化、智能化建设,重视教学创新,不断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并取得了一定成绩。据校长李华介绍,目前,学校不仅实现平板电脑教学常态化,还在学校常态化推进基于网络学习空间的学科内、跨学科、超学科大单元教学中,充分利用AR、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促进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全面创新融合,实现了学生核心素养的有效提升。近年来,学校的智慧教学成果《“兰韵”智慧学习模式构建实践》已经荣获第二届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个性化教育中的移动学习”项目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最佳移动学习项目。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