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川美“幸福奔小康”群雕“奔”进国博
2021年06月11日 09:14 来源:重庆日报
 川美“幸福奔小康”大型群雕之“人民生活更加殷实”雕塑。

川美“幸福奔小康”大型群雕之“人民生活更加殷实”雕塑。

川美“幸福奔小康”大型群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现场。
川美“幸福奔小康”大型群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现场。

  6月10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四川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百年巨变——雕塑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展出。其中,由四川美术学院创作的“幸福奔小康”大型群雕,是本次展览第二单元的主要组成部分。川美师生用7组大型系列主题性雕塑,展现中国人民生活的巨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国内首批反映新时代的大型主题雕塑作品

  “百年巨变——雕塑作品展”于6月10日起正式展出,展厅位于中国国家博物馆西大厅的公共空间——南、北三层平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国家博物馆组织了此次重大主题创作展。”在9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以下简称“国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介绍,本次展览分“苦难岁月”“美好生活”两个单元,展品包括刘开渠、滑田友、潘鹤等一批老中青雕塑作家创作的《农民父子》《农奴斗争盼解放》《开荒牛》等近百件经典作品。

  其中,“美好生活”单元的作品反映了新时代人民的幸福生活。川美雕塑系师生以“幸福奔小康”为主题,创作的7组大型系列主题性雕塑放在这个单元,这组作品是国内反映新时代新生活的首批大型主题雕塑。

  “幸福奔小康”由7个分主题构成

  重庆日报记者在国博展览现场看见,“幸福奔小康”大型群雕由“决战脱贫攻坚”等7个分主题构成,作品富有生活气息,全部选用人们生活的场景呈现。

  如“决战脱贫攻坚”分主题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彝族村民带着孩子搬家走出悬崖村,以及陕西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村民直播带货卖木耳这两个经典脱贫案例呈现。

  “经济更加发展”分主题展现了老百姓看房买房、驾驶新能源汽车、外卖小哥线上接单等场景。

  “民主更加健全”展现了基层群众积极参与民主选举的场景。抱小孩的中年妇女、打蒲扇的老年人,还有方木桌、茶杯等各种人物形象和小物件被雕刻地惟妙惟肖。

  “科教更加进步”展现了一群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中国航天科技展览的场景,展现中国在尖端科技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

  “文化更加繁荣”表达了“全面小康”从物质到精神层面的全面推进。“社会更加和谐”呈现了邻里之间过年送饺子的热闹场景。

  “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刻画了人们在新年来临之际,采购年货、带二孩回家、在机场自拍等场景。

  “它们是我们每个人身边的故事”

  “作品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用日常故事展现了时代的壮美画卷。”国博展览现场,一位名叫梁馨月的观众告诉记者,她在重庆江北区长大,看到川美这组大型雕塑亮相国博,很震撼很激动,“它们讲述的就是我们每个人身边的故事,很亲切。”

  “‘以人民为中心’是川美秉承的艺术创作传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川美院长庞茂琨表示,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最能反映时代的新风向。自去年11月开始,川美雕塑系70余名师生,用5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这组作品的创作。他们希望通过这组作品,展现人们美好、幸福的生活。

  “川美是非常有特色的艺术院校,雕塑作品非常有影响力。”徐里表示,这组大型群雕用最朴实、最接地气、最有亲和力的表达方式,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道路”。 (记者 李星婷)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