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汲取智慧力量 奋力开拓新时代重庆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2021年06月11日 08:32 来源:重庆日报

  6月10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五场活动,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牢记初心使命,汲取智慧力量,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发扬实干精神、奋斗精神,奋力开拓新时代重庆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市委常委分别发言。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八指导组副组长汪武和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有关市领导参加。

  与会同志在发言中,联系自身实际和岗位职责,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心得体会,交流了推动重庆“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考虑打算。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有新起点、新理论、新使命,新时代有新变化新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我们要深入领会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标志、内涵和意义,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奋力开拓新时代重庆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陈敏尔指出,学习历史是为了鉴往知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段历史蕴含丰富的政治营养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都是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全市上下要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奋力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表明,党有核心才能万众一心,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领导力是最关键的条件,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要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更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要在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出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有力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要切实把制度自信转化为政治自觉,把制度意识转化为执行能力,不断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要以扎实举措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要发扬实干精神、奋斗精神,靠作风吃饭、拿实绩说话,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成绩。

  陈敏尔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知行合一,注重统筹兼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要持续加强领导指导,及时了解掌握工作进展,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精心筹备我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对标中央要求,体现重庆特色,确保活动圆满顺利。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做,潜心读书、用心体悟、精心宣讲、专心谋事。要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真正让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