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覆盖提品质 两江新区课后服务点亮更多可能
2021年06月10日 17:4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0日电(刘霞)惠及学生6万人,社会满意度达98%……重庆两江新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三点半课堂”课后服务改革,目前在实现所有学校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品质,让课后服务点亮更多可能。

  记者在人和小学发现,校园内国际象棋氛围浓厚。原来该校课后服务推出“3.0版本”,引进资源免费为全校学生开展国际象棋、棒球等普及课。“学校还邀请了国际象棋世界冠军雷挺婕和我们下棋!”学校课后服务国际象棋社团的学生说。

  据悉,两江新区各学校课后服务不仅解决了孩子放学早、接送难、无人管的问题,还提供了丰富多样的优质课程资源,极大程度满足了孩子和家长的多元需求。今年以来,两江新区各校在原有课后服务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品质,推出升级版本。

  下午3点半放学后,花朝小学的学生们有的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作业、进行课外阅读,有的在操场、计算机室、音乐室、舞蹈室等活动场地开展个性化学习。

  翻看花朝小学“三点半”课后服务课程表,记者发现,该校的课后服务课程多达40余种,不仅有作业答疑,还有机器人编程、演讲、书法、轮滑、网球等。

  “我们明确政府为主导,将课后服务纳入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并编制课后服务标准,明确服务时间、范围、内容,强化人员、组织、管理和安全保障,面向全体中小学生,每周安排5天服务、每次2小时。”两江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在保证课后服务时间上,各学校每天课后服务时间均包含三个课时时长,有特别需求的学生最晚可以免费托管至6点半。同时,进一步规范课后服务管理,各学校制定科学合理的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成立课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切实保障学生安全。

  对于家长来说,课后服务也变得更加透明。学校主动向每位家长告知服务方式、服务内容、服务时间、安全保障措施等,建立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统一实施的工作机制,努力满足学生参加课后服务的需求。此外,学校还通过平时督查、家长问卷、学生问卷等措施对教师课后服务工作进行考评,科学评价参与课后服务教师的工作效果。

  “课后延时服务绝对不是学科补习,而是为了培养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拓展他们的眼界,同时又很好地解决了家长没办法接小孩的困惑,可谓一举多得。”童心小学在课后服务不断的提质升级中,将课后服务分为多节不同时段的课后服务,包括辅导学生完成课后作业、开展年级阅读活动和体艺社团活动,开展校级社团活动和学生托管等。

  在这样的机制下,两江新区落实学校为主体,由学校成立工作组,制定工作方案,充分利用学校的场地、设施、师资等资源,统筹协调校内外专业力量,为学生提供即时、就地、安全的课后服务。同时,广泛征求家长意见,建立家长自愿申请、班级统一审核、学校分类管理的工作机制,并确保教师为主力,发挥校内教师作用,充分开发社会教育资源,聘请高校教师、民间艺人、能工巧匠、非遗传人开设特色课程。

  据悉,两江新区将减负与提质相结合,坚持公益与公开并重,两江新区财政专门安排课后服务预算经费,不向家长收取费用,并公开服务政策、服务方式、服务内容, 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两江新区教育局供图)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