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潘锋 仲树昌|徜徉在赵云山和红宝村的时光
2021年06月09日 11:27 来源:中新网重庆

  大洞河乡在重庆武隆区,赵云山在大洞河乡,红宝村是大洞河乡的一个行政村,也是一个度假村,在赵云山上。

  正是立冬时节,我们随《诗意大洞河》采风团来到赵云山,住在红宝度假村,感受山和村的魅力。虽然这不是一个最好的看山看景的季节,虽然红宝度假村里游客稀少行人寥寥,但是,当我们登顶观山,看见已过花期的杜鹃花在严寒中结蕾,翠竹在风中摇曳,小野菊在路边绽放,风车在云中转动,风来云去,满目苍翠,仍然能想象赵云山花开时节的壮阔和浪漫,感受到冬日赵云山别样的情趣。

  赵云山又叫大梁子,最高海拔1948米,是大洞河乡的最高峰。在重庆主城渝中半岛也有一个地方叫大梁子,就是现在的新华路,它分隔了老重庆的上半城和下半城,是长江和嘉陵江的分水岭。赵云山的大梁子,分隔的不是一座城,而是两个省级行政区,一边是重庆市武隆区,一边是贵州省道真县。这种省界之地,因为交通、历史等原因,一般都生态保护完好,绿水青山,人烟稀少,大多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可以开发的资源丰富,后续发展动力强劲,潜力巨大。赵云山就是这样的地方。

  据山民讲,赵云山的得名和三国时的蜀将赵云,就是匹马单枪救幼主刘禅的常山赵子龙有关。当然,我们相信这只是一个美好的传说,固然有些牵强附会,但不必考证过往,表达的只是人们美好的期望和对英雄人物的敬仰。

  冬日的赵云山,风云变幻,奇景纷呈。一会乌云压顶,薄雾笼罩,乾坤失色,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气势;一会晴空万里,霞光四射,天地增辉,仿佛万顷苍翠连碧天的意象。在山顶徜徉的几个小时的时间里,风在动,雾在动,云在动,人在动,心在动,让我们感受到自然的神奇和魅力。

  赵云山最美的植物是杜鹃花,最美的季节是春夏之交的四、五月份。

  赵云山森林植被茂密,植物种类繁多,有上万亩原始森林和竹海,其湿润、凉爽、半阴通风的地势地貌特别适宜高山杜鹃生长。这里的杜鹃花面积辽阔,号称“万亩花海”。主要品种有阔柄杜鹃、碎花杜鹃、桃叶杜鹃、绣球杜鹃、玛瑙杜鹃等。每年春夏之交的四至五月,正值杜鹃花最佳观赏期,漫山遍野的野生杜鹃花次第绽放,峰连峰坡接坡,一朵朵一簇簇一片片,五彩纷呈,绚丽浪漫,与云霞争辉,与山色斗灿,连云接天,近看远观无不相宜,除了招蜂引蝶,也引来大量的看客,前者呼后者应,络绎于途。

  赵云山的阔柄杜鹃是世界六大奇葩杜鹃之一。这种被当地人称之为“猪脚杆花”的珍稀杜鹃只生长在高海拔,且生态保护完整的地方,赵云山便是它理想的生长之地。目前,赵云山阔柄杜鹃密集连片区有1000余亩,树龄都在数百上千年之间。据说,这还是前几年修建风力发电设施时被工人们偶然发现的,得来全不费工夫,一经问世,便引起轰动。阔柄杜鹃花朵美丽,颜色粉红,极具观赏价值。虽是冬季,在满山的杜鹃树丛中,我们还是能够感到阔柄杜鹃和其他品种的杜鹃明显不同,其蕾实硕大,叶柄肥厚,色泽饱满,密密麻麻的树枝盘根错节,大的冠幅有10余米,直径1米以上,丰腴姿态卓然不群,有杨贵妃之仪容,不愧“千花之王”的美誉。真是:

  藏世千年孕吉祥,高寒深处贵妃妆。

  风轻云淡谁漫舞?百里花丛我为王。

  赵云山还有一景就是在山脊上耸立的一台台风力发电机,这些工业时代的产品,绿色能源的代表,与自然和谐相融,与杜鹃花一道在山脊上蔓延,成为开放在空中的花朵,映天傲空,在大山上展现雄姿,塑造新的天际线和神奇景观,不仅是各方游客的打卡胜地,也成为赵云山和红宝村的新坐标。

  每台风力发电单机基座高80米,扇叶长50余米。在对面大佛岩遥看映衬着蓝天白云那一个个秀丽的风车,走进一看绝对是一个庞然大物。对比才知道差距,当我们弱弱地站在风车底下仰视,缓缓转动的扇叶,能够感受到它慢慢地砸将下来,其破空之声在耳边呼啸,颇为震撼,极为壮观,让人顿生逃意。那长长的扇叶,就像是赵云手中的长枪,慢慢舞动,遒劲有力,穿云破天,势不可挡。想想当初杀人无数建功屡屡的长枪变成造福社会的风电扇叶,这也算是为赵云山找到的新的注解吧。

  赵云山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为44兆瓦,由22台单机容量为2兆瓦的风电机组成,项目总投资约4亿元,年发电量10669万度,已经并入重庆电网,为重庆的发展贡献力量,为红宝村的乡村旅游招徕游客。

  赵云山丰富的旅游资源,也造福了红宝村。真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坐落在赵云山山腰上的红宝村,四周还是山,所谓环村皆山也。如果不忌惮清晨的寒冷,不害怕踏碎村落的宁静,徜徉在村旁的山径上,你可以看到第一抹阳光慢慢涂染在对面的鸡尾山的悬崖峭壁上,晨曦包裹的鸡尾山金色灿烂,光芒万丈,这时山风似乎也夹裹着“北京的金山上”的旋律在盘山的公路上漂浮,在错落起伏的山谷间回旋。我们不仅听到了,我们还哼唱了。

  红宝村包括长兴、老房子、大田湾、铜鼓、白岩等5个村民小组,共有265户950人。近年来,红宝村人靠山吃山,做足山的文章,发展乡村旅游,依托白家屋基居民点建起了红宝度假村,做重庆主城人的生意,把空灵的山色,洁净的空气、浩渺的云海,壮观的风车卖出了好价钱,赚到了真银子,已然成为春季赏花,夏季避暑,秋季采摘,冬季看雪的绝好去处。特别是每到夏天旅游旺季,每日都有几千人在红宝度假村流连,在赵云山徜徉,在白岩河嬉戏。据说,因为游客太多,水资源丰富的红宝村,还出现了季节性缺水难题,成为当地发展乡村旅游的瓶颈,目前有关方面正在筹划解决。

  冬日的赵云山是美的,虽然没有盛开的杜鹃花,不是那么极致;冬日的红宝村比较冷清,估计是雪还没有到来,抑或是为了迎接明年的春光和盛夏,需要静静的休息一下。让我们用一首七律表达对赵云山和红宝村的赞美和依依惜别,并期待在明年的四、五月再来一探究竟:

  一叶划穿碧落苍,黑云压顶四周茫。

  云中结蕾杜鹃急,溪上寻虫锦稚忙。

  北境翻飞仙女雾,南疆闪耀金佛光。

  风车舞动乾坤转,疑是子龙动长枪。

 

 

  作者介绍:

  潘  锋,重庆日报全媒体中心策划总监,资深媒体人。  

  仲树昌,重庆市诗词学会会员,《三峡诗刊》编辑部主任。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