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大轰炸幸存者悼念“六五”大隧道惨案80周年
2021年06月09日 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6月5日电 (记者 刘相琳) 防空警报5日上午响彻重庆市上空。重庆大轰炸幸存者及遇难者家属在“六五”大隧道惨案遗址前举行悼念活动,缅怀80年前在此遇难的同胞和在战争中牺牲的英雄们。

  二战期间,重庆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远东指挥中心和国民政府战时首都,遭受日军战略轰炸6年10个月,史称“重庆大轰炸”。在此期间的1941年6月5日,日军对重庆连续实施5个多小时的大规模轰炸,高温和严重缺氧,致使在重庆较场口防空隧道内躲避的数千民众窒息及推挤践踏身亡,酿成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间接死于空袭人数最多的震惊中外的“六五”大隧道惨案。

  5日上午10时30分,伴随着防空警报声,在位于重庆主城区核心地段的渝中区较场口重庆大轰炸“六五”大隧道惨案遗址前,头发花白的老人、偶然路过的游客、以及重庆大轰炸幸存者及遇难者家属们,伫立在遗址前,层层叠叠将遗址旁的花圈围住,向死难的同胞默哀。

  今年已88岁的粟远奎每年这一天都会来到遗址前悼念死去的亲人。“80年前的今天,我的父亲和两个姐姐进入这里面后,再也没有出来。”粟远奎指着防空隧道入口对中新社记者说,虽然已过去80年,但当年在重庆发生的一切仍记忆犹新,给他造成的伤痛依然存在。粟远奎说,要珍爱和平,更要牢记历史。

  重庆市第二十九中学高二学生温济繁当天一早就约上3位同学,特意去花店买了菊花来到重庆大轰炸“六五”大隧道惨案遗址。“正因为有革命先烈的付出,才有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我们要好好学习,让祖国更加富强。”温济繁向遗址献花后对记者说。

  25岁的洪运是一名花艺师,他将一束自己精心准备的小雏菊敬献在遗址前。洪运说,只有铭记历史,才能不让历史重演,才是对逝去的同胞和英烈们最好的祭奠。

  为纪念重庆大轰炸中的遇难同胞,重庆市政府将每年6月5日定为防空警报试鸣日。自1998年以来,每年6月5日“六五”大隧道惨案纪念日当天,重庆都会组织全市防空警报试鸣放,警醒民众勿忘国耻,铭记历史。(完)

——刊发于菲律宾(二类) (商报-Z;)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