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民意调查报告》出炉
2021年06月09日 08:32 来源:华龙网

  6月7日,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重庆市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民意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详细介绍了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状。

  报告显示,99.5%的市民知道重庆正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与去年调查情况相比上升0.5%;有97.1%的中小学生表示接受过垃圾分类相关培训,并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让近五成家长参与垃圾分类;97.9%的市民支持垃圾分类立法,并有超五成市民支持出台法律强制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调查覆盖面广

  中小学生首次参与

  “本次调查市民的参与度更高,调查覆盖范围也更广。”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调查共收集到有效样本36805份,是去年调查有效样本总数的近4倍。其中,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共采集到有效样本30438份,占比82.7%。

  报告显示,重庆生活垃圾分类的知识知晓率达到99.5%。其中,中心城区的受访者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 99.6%。与去年调查数据相比,垃圾分类知晓率继续上升。同时,知道如何正确分类的市民占比也达到44.8%,较去年调查上升4.8%。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调查首次将中小学生纳入调查对象,收集到学生有效样本3895份,占比10.6%。学生有效样本显示,97.1%的中小学生表示接受过垃圾分类相关培训,并有80.6%的中小学生主动向父母宣传垃圾分类。此外,“宣传过,全家都学会了垃圾分类”的中小学生占比达到50.5%。

  从调查情况来看,很多中小学生已经成为了家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小老师”。“您在参与垃圾分类中,是否接受过孩子的指导,效果如何?”家长回答的数据显示,超六成父母接受过“小手拉大手”活动的帮助。其中,“接受过,很有帮助”的家长占比达到48.9%。

  调查内容更全面

  “桶边督导”“垃圾分类指导”有成效

  与去年调查相比,本次调查的内容也更加全面,并结合重庆正在开展的“楼层撤桶”“桶边督导”、垃圾分类立法、垃圾分类指导员制度等情况开展调查。

  报告显示,25.6%的市民已经严格按照垃圾四分类进行投放。同时,日常生活中,有57.1%的市民会对垃圾进行部分分类处理,例如分出家中的厨余垃圾、可回收物等。

  32.4%的市民表示,自己居住的小区已经在“楼层撤桶”的基础上开展了“桶边督导”。同时,不少市民对“桶边督导”也充满期待。50.4%市民表示,小区还未开展“桶边督导”,但认为会发挥较好的效果。

  2019年开始,重庆在全国创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四级指导员制度。今年调查结果显示,57.1%的市民已接受过生活垃圾分类指导。

  报告分析,“桶边督导”和“垃圾分类指导”措施对生活垃圾分类的推行具有促进效果,并得到广大市民的高度支持。

  调查问题更深入

  市民支持通过立法强制分类

  “本次调查还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调查的问题更深入,更有针对性。”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调查时间正好是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前夕。因此,调查结合条例草案也设置了不少关于立法的问题。

  例如,条例草案提出,“本市实行生活垃圾管理责任人制度。实行物业管理的区域,受委托的物业服务企业为管理责任人。”那么,物业服务企业推进垃圾分类的效果如何?还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

  报告显示,有物业管理小区的市民对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整体满意度比没有物业管理小区的高出19.3%。

  在有物业管理的小区中,67.7%的受访者认为物业在分类工作中发挥了作用。同时,调查数据也显示,市民认为物业“没有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占比为39.0%。由此来看,如何提高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前端工作的积极性、如何改进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方式方法是两项亟待解决的问题。

  报告还显示,97.9%的市民支持《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立法。另外,在“您支持以哪些方式开展强制垃圾分类?”的回答中,“出台相关法律法规”的占比也最高,达到53.7%。(记者 郭晓静 崔曜)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