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退休不褪色的老党员胡朝木
2021年06月09日 14:30 来源:上游新闻

  眼前的胡朝木老人,虽已年近90岁,却仍然精神矍铄 ,温和的眼睛里闪烁着坚定的目光,胸前别着的党徽格外耀眼。

胡朝木与受助学生合影(区关工委供图)
胡朝木与受助学生合影(区关工委供图)

  有着66年党龄的胡朝木,自1992年开始负责主持我区关工委工作至今,坚守初心,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将满腔热血倾注在关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上,努力推动璧山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29年以来,胡朝木被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中华魂”读书活动组委会表彰的“爱心奉献奖”“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终生成就奖”等荣誉称号。

  “在工作上他是只讲奉献的‘傻老头’” 

  1993年,胡朝木从领导岗位退休后,凭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理想信念和初心,又欣然接受了组织交给他的新使命——出任璧山区关工委名誉主任,继续为下一代服务。

  起初,家人和朋友都为他担心,“关工委工作比较繁琐,这么大把年纪了还要折腾吗?”胡朝木却认真说道:“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任重道远,只要组织上需要,身为共产党员就必须服从”。

  胡朝木当即给自己定下目标:“要做就要有担当,要把余热发挥好!”

  接手新职务后,胡朝木马不停蹄深入镇街开展广泛调研,摸清我区青少年教育和成长的现状。在他的带动下,区关工委成立了青少年法制报告团、思想教育团、校外工作团、科技服务团,“四大团队”各司其职,并多次受到市关工委表彰。

  作为法制报告团主要联系人,胡朝木不定期会走进校园为学生开展法制教育讲座,用身边的案例告诫孩子们遵纪守法,提高法律意识。

  “事实上,退休后有好几家企业想聘请胡朝木担任顾问,都开出了每月1200元的工资,这在当时可不算个小数目,比他退休前的工资高多了。”区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荣廷耀说道,可胡朝木没有丝毫顾虑,在关工委当起了“一号老头”,干着每天只领2元补助的苦差事。

  当时不少人笑话胡朝木是“傻老头”,他却不以为然,“共产党员干工作不计报酬,只讲奉献。”

  就是这个“傻老头”,省出自己多年积蓄的10万元退休养老金,捐献给区关工委,作为“老同志捐助特困生基金”,并在去年资助了8名困难大学生圆了他们的大学梦。

  其实,胡朝木已身患癌症30年,但他从未向病魔低头,无论刮风下雨,总会按时出现在办公室,批改“读书魂”文章、多次生病仍坚守工作岗位……他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一心扑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上。

  “对待孩子他是和蔼可亲的胡爷爷”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做好新时期关爱下一代工作不容懈怠。”胡朝木对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热情一直不曾消退。

  2013年,胡朝木在《璧山报》上看到一则“九岁女孩用稚嫩双肩扛起一个家”的新闻,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即刻联系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到女孩家里了解情况。

  小女孩母亲病故,父亲瘫痪在床,哥哥因盗窃服刑,嫂子丢下还未上户的小孩离家出走……小女孩每天要帮助父亲洗漱、端水喂药、按摩,还要照顾好父亲和小侄女吃完饭后再去上学。

  “孩子再这样下去很可能面临辍学。”胡朝木当即与相关部门开现场会,对女孩家庭做了妥善安排,孩子得以健康成长。“长大后我也要像胡爷爷那样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小女孩在她的日记里写到。

  “能够让孩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是我最大的幸福”,说起这件事,胡朝木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不仅如此,胡朝木还对留守儿童的成长状况格外关心。

  东关小学的一位留守儿童,因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只有他一人,出现了心理自卑、缺乏安全感的表现。

  了解这一情况后,胡朝木主动申请成为小男孩的“代理家长”,一有空就到男孩家里陪他做作业,鼓励他好好学习,周末还会陪他玩耍。

  在胡朝木的细心呵斥下,男孩慢慢变得开朗爱笑,成绩也提高了不少。如今,孩子已如愿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还时常去看望胡朝木,一声“胡爷爷”让胡朝木的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晚霞生辉,映红朝霞。胡朝木怀着一颗报党恩、献余热的丹心,以实际行动履行了自身的诺言:为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无私奉献,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舞台上让余热发光。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