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做国际传播工作
2021年06月08日 08:19 来源:重庆日报

  6月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和5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委副书记吴存荣,市委常委出席。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市级领导列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方向和任务。我们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积极服务国家外宣总体战略,用好重庆自身优势和资源,全面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为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作出贡献。要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的宣传阐释,广泛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唱响外宣大合唱。要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动,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要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增强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要讲究舆论斗争的策略和艺术,提升重大问题对外发声能力。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纳入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政投入,帮助推动实际工作、解决具体困难。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做国际传播工作,主要负责同志既要亲自抓,也要亲自做。要健全完善发现、培养、激励机制,锻造宣传铁军。

  会议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安全稳定的重要举措。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切实增强紧迫感,抓好重点任务落地见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要稳妥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老龄产业,不断满足老年人的美好生活期望。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优化生育政策非常重要、十分及时,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统筹规划、政策协调和工作落实,依法组织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加强计划生育家庭扶助关怀,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

  会议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把握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深刻认识把握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深刻认识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演化趋势,深刻认识把握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点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着力深化学习、深入贯彻、深度见效,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认真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要求,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让创新成为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要加大宣传力度,奏响最强音、发出好声音,凝聚科技创新强大正能量。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努力攀登科技高峰。全市各级科协要肩负起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职责,更好地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尊重人才,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为全市科研人员创造良好创新环境。

  会议听取全市少先队工作汇报。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政治引领,多做春风化雨的工作,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强化改革创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发挥好少先队组织功能,突出实践育人特色,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服务少年儿童的能力和水平。全市各级党委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以党建带团建队建,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要切实做好高考、中考服务保障工作,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和假期安全防范,全力维护少年儿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

  记者 杨帆 张珺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