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永川举办首届大风·金果源诗歌获奖作品发布会暨采风活动
2021年06月07日 14:4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7日电 (仲树昌 罗晓红) 6月5—6日,由中共重庆市永川区委宣传部、永川区文联、大足区文联和重庆金果源实业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大风诗刊社、重庆文理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承办的首届大风·金果源诗歌获奖作品发布会暨采风系列活动在重庆永川举行。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原《诗刊》主编叶延滨,《星星》诗刊主编、四川省作协副主席龚学敏,《星星》诗刊原副主编李自国以及来自四川、重庆等地的部分获奖诗人代表,特邀嘉宾、诗歌爱好者、媒体记者等近200人见证了此次诗歌盛会。

  5日上午举办的获奖作品发布会和诗歌朗诵会是此次活动的重要环节,发布会上,中共重庆市永川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长赵德明向获奖诗人们表示热烈祝贺,他祝愿《大风》诗刊乘风破浪,乘势而为,越办越好,成为诗歌的乐园,也成永川文艺万千的重要舞台。

  重庆市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何浩在致辞时表示,“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首届大风·金果源诗歌获奖作品发布会在永川举办,这不仅是永川文学的高光时刻,也是重庆诗坛的兰亭之会!”在他看来,之所以市内外诗坛大家、优质作家“近悦远来”,共襄这次诗歌奖颁奖典礼,永川在文化建设上的努力、在诗歌创作上的“硬核实力”,是吸引大家“桃花源里摘金果,海棠香国唱大风”的原因之一。

图为重庆市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何浩为银奖得主金铃子颁奖。罗晓红 摄

  颁奖仪式上,特邀嘉宾们分别为金奖得主敬丹樱,银奖代表金铃子,铜奖代表唐力、柏铭久,优秀奖代表涂拥、周红梅、徐庶、郭毅、杨辉隆、施迎合颁发了奖杯和获奖证书。颁奖嘉宾叶延滨在接受采访时直言,“我老家重庆的各界领导能关心一家私人出资创办的民刊,让它几十年如一日,为中国诗坛奉献了很多优秀成果,今天的发布会实际上就是一场成果展示会,我为我的老家重庆感到骄傲!”敬丹樱也分享了自己的获奖感言,她从和永川结缘的故事讲起,表达了自己对永川的热爱和感激之情。

  随后,敬丹樱的《睡前书》,傅天琳的《一碗蜂蜜》,路也的《一架飞机掠过》,金铃子的《不死的夜》等部分精选的获奖作品被朗诵家们深情诵读。一首首饱含深情、引人深思的诗歌作品,加上主办方精心设计的舞台效果,让现场观众享受了一场诗歌的视听盛宴。

  当天下午,叶延滨、龚学敏、李自国分别以《诗歌与时代》《怎样看待民刊发展》《当下诗歌创作现状及其反思》为题举办了诗歌主题讲座,嘉宾们结合自己数十年的编辑经验,从不同的角度,剖析了诗歌随时代变迁的发展变化。同时,针对当下诗歌写作方式的变化、题材的选择、不同的时代对好诗的不同认知标准等进行了详细解构。在谈到民刊在诗歌发展中起到的作用时,嘉宾们认为,作为民刊的《大风》诗刊,长期以来的坚持为带动、促进、引领地区诗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是一本优秀的诗歌刊物。

  会后,诗人们还深入永川新、老城区,茶山竹海等地参观,感受“永川一城人文经典,千载竹海茶香”的独特魅力,并进行了采风创作交流。

  据了解,首届大风·金果源诗歌获奖作品是在《大风》诗刊2015—2020年期间发表的近2000件作品中推选产生的,由叶延滨、商震、龚学敏、谭五昌、燎原担任终审评委。此次获奖作品来自全国各地,其中不乏著名诗人和新锐诗人,作品对祖国和人民充满信心和感激,对自身生活和成长,充满幸福感和自豪感,同时透露出强烈的民族自尊和社会责任感。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