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今年高考考试时间为3天 这些变化来看一看
2021年06月07日 08:44 来源:重庆晨报

  6月7日,2021年全国高考正式开考。根据重庆市教委印发的《重庆市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今年重庆高考在考试科目、考试时间、成绩计算方式、招生录取批次设置、志愿填报方式等方面都有变化。

  科目实行“3+1+2”模式

  根据《实施办法》,重庆市2021年高考实行“3+1+2”模式。“3”指全国统一考试语文、数学、外语3科,“1”指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首选科目1科,“2”指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再选科目2科。

  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中,物理、历史为首选科目,考生只能且必须选择其中1科报考;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科为再选科目,考生只能且必须选择其中2科报考。

  考试时间为3天

  根据《实施办法》,重庆2021年统一高考时间安排在6月7日-9日三天。其中,全国统一考试科目由国家统一命题,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7日全天和6月8日下午,其中语文考试时长为150分钟,数学、外语考试时长均为120分钟。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由重庆市自主命题,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8日上午和6月9日全天,每科考试时长均为75分钟。

  总分仍为750分

  根据《实施办法》,今年高考总成绩由全国统一考试的语文、数学、外语3科成绩和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首选科目1科、再选科目2科成绩组成,总分为750分。

  其中,全国统一考试科目语文、数学、外语的分值均为150分,总分450分;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每科原始分值均为100分,首选科目成绩以原始分计入总成绩,再选科目成绩以等级转换分(每科满分仍为100分)计入总成绩,总分300分。

  招生录取批次设置 

  根据《实施办法》,重庆2021年统一高考招生包括普通类、艺术类和体育类3个类别,分本科、专科2个层次;各批次实行专业(类)平行志愿(以下简称“专业平行志愿”)或院校顺序志愿。

  其中,普通类设置本科提前批、本科批、高职专科提前批、高职专科批4个批次;艺术类设置艺术本科提前批、艺术本科批、艺术专科批3个批次;体育类设置体育本科批、体育专科批2个批次。

  普通类本科提前批分为A段和B段,A段实行院校顺序志愿,B段实行专业平行志愿。

  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或院校顺序志愿 

  根据《实施办法》,重庆市2021年高考,各批次实行专业(类)平行志愿或院校顺序志愿。专业平行志愿以“1个专业(类)+1个学校”为1个志愿;院校顺序志愿以“1个学校+6个专业(类)”为1个志愿,并设置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

  普通类本科平行志愿结构,除本科提前批及有关特殊类型以外的其他本科招生专业及计划,本科批现在有96个(院校+1个专业)志愿模式。高职专科批,除高职专科提前批以外的其他专科招生专业及计划,也设置96个专业平行志愿。

  针对新高考首考志愿填报的变化与复杂,10号晚上7点半,上游新闻将线上直播《如何根据估分情况提前规划高考志愿》。优考教育创始人、升学规划专家、上游新闻2020年度答人卓越攀登奖获得者李双全主讲。(记者 林祺)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