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拉响防空警报 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
2021年06月06日 09:30 来源:重庆日报

  6月5日,家住九龙坡区的余官萍起了个大早。她特意从柜子里翻出一件黑色的衣服套在身上,简单洗漱后便出了门,前往较场口重庆大轰炸遗址。

  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80年前的今天,发生了震惊中外的重庆大轰炸大隧道惨案。

  余官萍是大轰炸遇难者家属。早在一周前,她就和其他惨案幸存者、遇难同胞家属约好,5日早上10点15分,准时在较场口大轰炸遗址汇合,共同悼念遇难同胞。

  来到遗址现场,余官萍拎着一个纸袋不停走动,纸袋里装满了手工剪纸做成的白色小花,每逢前来悼念的人她便送上一朵。

  10点10分左右,近百名重庆大轰炸幸存者、罹难者家属和志愿者在大轰炸遗址前排成几行站好。不少市民也来到他们身旁肃立,共同追忆那段惨痛的历史。

  “默哀开始。”在场所有人都低下头。

  悼念仪式上,不知谁起了个头,大家齐声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激昂的歌声传递出共同的心声:只有国家强大,才有安宁幸福的生活。

  “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流浪!流浪!”一曲唱罢,近十位老人又齐声唱起《松花江上》。唱到动情处,不少老人红了眼眶甚至流下眼泪。

  曾宪君每年6月5日都会来这里悼念自己的双亲。“父母在大轰炸中尸骨无存,我当时才半岁。”曾宪君说,在外婆和舅舅的辛苦拉扯下,她吃着百家饭长大成人,希望那样的人间惨剧不再上演。

  10时30分整,防空警报声猛地划破城市上空,往来的行人纷纷停下脚步,时空仿佛在此刻静止。面朝“六五”大隧道惨案遗址方向,市民纷纷低头肃立。

  12分钟后,当防空警报试鸣结束,人们仍不肯散去。

  市民钟帆一早就带着6岁的儿子到了遗址现场,“孩子问了我很多问题,比如为什么日本要到重庆炸我们?”她说,到遗址现场悼念遇难同胞,听警报鸣响,就是让孩子知道为什么要拉响防空警报,更好地了解过去那段历史。

  渝中区职业教育中心学生李庆雯和周鑫一直站在人群边上,手里拿着白菊。“我们从历史书上了解过这段历史,但今天才真正感受到了那份惨痛。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牢记历史、珍爱和平。”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一个值得所有重庆人铭记的日子,重庆拉响防空警报,再一次触摸这座城市历史深处的苦痛,不仅是纪念死难同胞,更是警醒后人,以史为鉴。

  记者 何春阳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