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广阳岛智创生态城·长江绿色创新产业园揭牌
2021年06月06日 09:14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广阳岛智创生态城·长江绿色创新产业园揭牌

  30亿元广阳岛绿色发展基金同时发布

  6月5日,广阳岛智创生态城主要产业载体——广阳岛智创生态城·长江绿色创新产业园正式揭牌。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同时发布了广阳岛绿色发展基金,规模30亿元。

  长江绿色创新产业园是全市唯一一个以绿色创新为主的产业园,肩负着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基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试点建设的重大使命。

  该产业园为何会落户广阳岛智创生态城?

  重庆经开区改革发展科技局副局长罗刚表示,作为广阳岛智创生态城主要产业载体,长江绿色创新产业园在绿色创新方面有四大优势:

  第一大优势,是该园区自然、绿色的生态本底。该区域内自然环境优美,周边江峡相拥、山环水绕,森林覆盖率超过50%。园区空气质量优良的天数,以及水质的情况,在全市乃至全国都是领先的。纵观全市,能有这种环境的园区是凤毛麟角。

  第二大优势,是创新。园区内主要企业的创新投入和强度,远超一般园区。例如美的通用,创新投入强度领跑国内同行业企业。园区内圣华曦、桐君阁等企业研发投入远超一般企业。园区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占比也远超国内目前平均比例。

  第三大优势,是在绿色、生态方面的项目投入。去年以来,产业园启动实施了包括广阳岛生态修复项目、广阳湾生态修复项目、茶园大道生态修复工程等多个绿色生态项目。其中,纯粹用于生态环境改善方面的项目资金投入在全市乃至国内各园区中,也是名列前茅的。

  第四大优势,是低碳。园区目前一吨标煤产值率远远高于全国绿色园区领先值和全市其他园区的平均水平。这主要得益于园区环保产业及数字经济占比较大。

  下一步,长江绿色创新产业园将如何围绕绿色,创新发展?

  据了解,该产业园将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优化;聚焦“绿色+”“智慧+”,大力发展各类绿色产业。同时,该产业园将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规划、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活等,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预计到2022年,园区将实现绿色产业初步集聚、结构调整基本完成;到2025年,实现绿色产业高度集聚、结构调整完成,绿色产业体系实现规模效益,基本形成以绿色发展为引领的发展模式。

  当天,广阳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发起设立了规模30亿元的广阳岛绿色发展基金,未来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通过充分发挥广阳岛绿色发展基金作为母基金在优化资源配置方面的独特功能,吸引资本聚焦“四大一新”主导产业,促进人才、技术、项目聚集生态城,赋能绿色创新发展。

  除此之外,该公司以广阳岛绿色发展基金为引导,正与成都市、南岸区相关企业共同发起设立成渝双城智创基金和南山创投基金;正与国家绿色产业发展基金、重庆市产业引导基金等发起组建股权投资、绿色环保、大健康三只基金。这些基金累计规模近100亿元,将为长江绿色创新产业园的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记者 白麟)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