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科学家亮相2021浦江创新论坛
2021年06月05日 09:35 来源:重庆日报

  科技创新政策如何去消弭因科技造成的“断层”问题?青年科学家发出哪些最真实、最迫切、最直接的声音?如何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

  6月2日至4日,在2021浦江创新论坛专题论坛活动中,作为本届论坛的主宾市,组委会特别邀请了重庆多名科学家代表,与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交流和分享。

  谈科技政策

  构筑国际到国家到基层的立体性科技政策

  “科技创新已成为人类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应对全球问题的有力武器,世界各国纷纷把科技创新提升到战略发展的高度。”

  在政策论坛——消弭断层:可持续创新的政策选择上,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以《消弭断层:科技创新政策如何有效发挥作用》为题,从一名基层的科技工作者和科技管理者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在理解、思考科技政策影响消弭断层方面的认识与想法。

  不过,在他看来,当人类在推动科技创新蓬勃发展的同时,也越来越多感受到科技带来的国家与国家、区域与区域、人层与人层之间的断层负面效应。

  他解释,断层主要是指人类在运用科技改造自然,创造财富过程中所面临的一些不协调、不统一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层面:科技本身层面、自然层面和社会层面。

  以科技自身层面来说,比如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之间的断层,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产生,技术往往走在了基础研究前面,特别是现在一些新兴技术的发展,越来越迫切需要基础研究的突破,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之间的断层越来越明显。再比如从技术到产品到应用之间的断层,原来正向驱动的科技创新,如今逆向需求越来越明显,特别是市场对技术的需求走在了技术发展的前面,给技术与市场之间的断层带来了一些新的思考。

  他认为,科技政策要发挥消弭断层的作用,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科技政策的引领作用有助于消弭科技带来的自然断层;二是科技政策在配置资源上具有独特的作用有利于消除科技所带来的社会断层;三是科技政策的激励作用有助于消弭科技本身的断层。因此,他建议从微观到中观到宏观,构筑国际到国家到基层的立体性科技政策。呼吁各国要重视国内及国际的政策改变,各国本身也要加速探索新的科技政策治理模式,构建全球科技新的政策体系,加快各国科技创新的协同合作,共同应对人类面对的挑战和可持续发展问题。

  谈科研环境

  疫情阻隔面对面的交流,却因线上变得更高效

  随着科研社交网络的发展,新的科研范式逐步形成,其影响范围不断扩大,深刻改变着科研人员的工作方式与科研环境,影响着科学知识传播、科研信息获取、跨学科合作、学术出版、科研评价的方方面面。

  在2021浦江创新论坛科技创新青年峰会上,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伟,围绕科研社交与科研新范式的破解之道,与与会的青年科学家进行了探讨。

  “其实我最不擅长的就是社交。”他说,有的科研人员特别喜欢待在实验室,减少社交的时间,专注于自己的研究,可以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这是最大的价值所在。但是,他也认为,社交能够带来很多合作机会,甚至是跨界合作,为科研带来不一样的效果。

  2020年以来,科研社交环境因疫情而悄然改变,疫情阻隔了面对面的交流,却反而因线上变得更密切、更高效。

  “以前,科研人员的确有很多时间要用于开会,现在强制性地把这些时间减少了,采用线上交流的方式,让交流变得更高效。”王伟表示,这样,腾出的时间,就可以更多地花在实验室里。

  学术论文和论文出版是科研人员非常关注的领域。对此,他也谈道,如今,通过一系列政策和激励措施,国内学术期刊的质量越来越高,很多国外“大牛”级别的文章也会发表在我们国家的英文期刊上,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说明我国学术期刊的影响力在迅速提升。

  谈科技合作

  数字创新实现互联互通推动各国经济复苏

  “近几年,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点的数字创新合作,推动了各国数字创新的水平提升。”在2021浦江创新论坛“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上,重庆邮电大学教授、国家工业物联网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魏旻以《数字创新实现互联互通,开放合作共赢“一带一路”》为题作了分享。

  他表示,集聚数字创新资源实现高效配置,能够提升各国的创新实力。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数字基础设施、数字信息建设,实现互联互通,推动了各国的经济复苏。

  “数字创新能够实现‘一带一路’的五个‘通’。”他说,其中,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能够实现政策的沟通、民心的相通;通过夯实数字化的平台以及基础设施建设,能够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基础设施的联通;通过信息资源的共享,可以加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开拓以及贸易畅通;完善数字创新的应用,可以助力“一带一路”行业数字化转型和资金融通。因此,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提升数字创新合作对“一带一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催生了很多新的业态、新的产业,如何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在他看来,各国应在物联网、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方面加强合作,在数字创新领域打造更多合作亮点。具体可以在三个方面持续努力:一是数字教育创新,进一步让数字化的理念、观念植入人才培养当中,通过数字化的教育实现技术的承接;二是在数字创新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相关项目中,培养数字标准的生态;三是推进数字化的“一带一路”试点示范工作,以点带面的发展。

  创设于2008年的浦江创新论坛是由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高层次国际论坛,致力于打造全球科技创新领域的重要信号释放地、重要话题引领地和重要论述策源地。2021浦江创新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举行了2021浦江创新论坛全体大会、全球技术转移大会、科技创新青年峰会,以及未来科学、新兴技术、创新政策、创新创业等十余场专题论坛活动。(记者 张亦筑)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