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川渝共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2021年06月05日 09:27 来源:重庆日报

  6月4日,成渝地区八方协同建设世界级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暨地方产品(德阳)推介会,在四川德阳举行。来自四川省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和重庆渝北、江北、江津、永川等八个市、区的经信部门发布合作宣言,将共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大会以“八方协同,制造未来”为主题,川渝两地八个市、区的经信部门分别围绕本地装备制造产业及产业功能区进行现场推介。这八个市、区经信部门负责人均表示,将在共聚产业集群、共创区域品牌、共建研发平台、共搭对接平台、共用政策支撑、共享招商资源、共宣合作成果等七个方面加强合作,通过完善项目协同谋划、客户协同拓展、工作协同推动的联合招商方式,探索川渝共通共用的科研类、人才类、产业发展类、项目类等激励政策,为两地装备产业发展赋能。

  为提升川渝两地工业企业产品市场竞争力,八个市、区经信部门还在现场共同发布《成渝地区八方地方产品目录》,涉及川渝两地437户企业、1400多项产品,涵盖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等行业领域。今后,这八个市、区相关部门可依据《目录》,鼓励引导本地企业实现就近采购,以此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推动全要素、全产业链互联互通。

  会上,四川的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德阳经开区、四川青神经开区、资阳高新区,以及重庆的空港、港城、江津和永川等工业园区共同签署协议,将在做大产业集群、强化项目对接等方面进行合作。同时,来自八个市、区的多家装备制造企业共同发出倡议,将携手推进成渝八方装备制造企业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机制共建和错位竞争。

  “去年全年,两地装备制造业规模总量已突破1.4万亿元。”四川省经信厅和重庆市经信委负责人均表示,参加此次活动的川渝八个市、区都是两地装备制造业重镇,在智能装备、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产业领域合作空间大。接下来,两地装备制造产业将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持下,强化上下游配套协作,推动产业链补链强链,促进区域产业协同创新,共同建设具有影响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记者 夏元)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