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铜梁安居端午龙舟会6月12日开幕 千年古城将上演龙舟飞渡
2021年06月03日 18:1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3日电(马佳欣)6月12日—13日,重庆铜梁安居古城将以传统为遵循,以龙舟为媒介,举办2021安居古城端午龙舟会。该活动以“千年古韵寄乡愁•龙舟飞渡逐新梦”为主题,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进一步推动文体旅融合发展,提升安居古城品牌形象。

安居古城 安居古城供图
安居古城 安居古城供图

  当天,2021安居古城端午龙舟会媒体见面会举行。重庆安居古城华夏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世波介绍,本次龙舟会时间安排在6月12日-6月13日两天,每天上午09:30—11:30,下午14:30—16:10,共4场。届时会有慢龙舟入场、开场龙舞表演、点睛仪式、水上特技表演秀、竞渡抢江、川江号子表演、水上特技返场表演秀等内容。

  其中,竞渡抢江将是整个活动的重点,八支龙舟一展水上“蛟龙”英姿,将为现场群众带来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端午龙舟会还添加了开场龙舞、川江号子、水上特技等特色表演项目,在加入吸睛的现代特技表演的同时,还将原乡民俗与传统非遗结合,让历史和现代形成对冲,传统与时尚相互兼容。

  除龙舟赛以外,安居古城内还有丰富的民俗活动展演,将利用安居古城固有的文化特质,展演《翰林省亲》《蚌姑戏沙弥》《水云龙》《刘雪庵音乐情景剧》等民俗节目。同时,利用湖广会馆古舞台,驻场演绎《请到安居古城来》《一起去安居》《花开盛世》(舞蹈)、《变脸》《人间好》《王婆骂鸡》(川剧)等文艺节目,打造承载乡愁的心灵安居之地,助推夜游经济的发展。

  据了解,安居古城地处琼江、涪江交汇处,是重庆市批准的20个历史文化名镇之一,于2008年授予第四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因境内有大安溪(琼江)而得名,有安居乐业之意。古城内有市、区级文物古迹197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项。宗祠、行会、商会等群雄林立,“九宫十八庙”璀璨夺目,街巷明清建筑鳞次栉比,琼江、崇德书院景色诱人,湖广、福建、江西、广东等地会馆闻名遐迩。

  近年来,作为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镇和市(省)级中心镇,重庆铜梁安居古城在开发过程中,注重深挖当地文化内涵,坚持以文化引领带动古城建设发展,坚持文旅融合,着重打造人文特色古镇名片,逐渐成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新地标”。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