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探秘尘封的地下军事要塞
2021年06月03日 10:09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渝中区虎头岩,重庆市人民防空宣教馆地下13米处暗藏玄机——

  探秘尘封的地下军事要塞

5月28日,渝中区虎头岩,重庆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馆地下的军事要塞,保存完整的机枪眼。
5月28日,渝中区虎头岩,重庆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馆地下的军事要塞,保存完整的机枪眼。
5月28日,重庆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馆的展厅一角。
5月28日,重庆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馆的展厅一角。
5月28日,游人正在重庆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馆参观。
5月28日,游人正在重庆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馆参观。本版图片由记者齐岚森、崔力摄/视觉重庆

  不能忘却的记忆

  ——纪念重庆大轰炸“六五”大隧道惨案80周年系列报道②

  100多年前,渝中区虎头岩,山顶形如虎头,山高300多米,南北两面悬崖峭壁,地势险峻,易守难攻。

  它是重庆市渝中区的制高点,于此下扼嘉陵江水道,上守陆路通往重庆城的必经之道,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

  如今的虎头岩顶,已打造成一个鸟语花香的公园。公园岩顶位置,重庆市人民防空宣教馆已于日前建成,宣教馆岩体下面13米处,一座尘封的地下军事要塞,正在加紧修缮,即将揭开神秘面纱……

  1 重庆人防宣教馆内设军事瞭望台

  近日,记者从市人民防空办了解到,重庆市人民防空宣教馆将于6月5日投用。它是一个人防科普宣教馆,希望通过人防科普知识宣传,提高公民的国防观念、人防意识,帮助大家掌握防空基本知识和应对技能。

  该馆坐落于虎头岩公园,由一个地上人防科普主展区和军事瞭望台、地下军事要塞展示区组成,总布展面积约2700平方米,是目前重庆中心城区最大的人防宣教馆。

  展馆充分整合现有展陈资源,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增加其知识性、趣味性、体验性。主展区共设“人防史话”“人防科普”“重庆人防”“人防实训”四个展厅。

  “人防史话”展厅主要展示人防产生的背景,世界民防、中国人防和重庆人防的发展历程,人防的重要作用等,同时展陈了各种空袭武器模型、现代防护设备等。从气球空袭到信息化战争,从格尔尼卡空袭到日本空袭珍珠港,世界空袭史直观地展现在人们眼前。

  顺着展厅往前,一个由顶部延伸至墙面的LED巨幕影片给人以巨大的视觉冲击。LED巨幕上,多架轰炸机从头顶飞过,将地面的建筑物炸得粉碎,而前方一个被炸毁的洞口上“愈炸愈强”四个字格外醒目。短片真实地还原了“从持续不断地被轰炸,到愈炸愈强的山城人民在废墟上站立起来场景”,将重庆人民顽强抗战、不屈不挠的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穿越蓝色的“时光之翼”扶梯,仿佛来到另一个时空维度。这里所有的一切与“人防”有关。在“人防科普”厅里,人防的定义、人防的使命任务、人防标志及含义,都采用Flash动画的形式呈现,卡通人防小卫士头戴人防帽,身穿人防服装,一本正经地讲述人防职能等相关知识,看起来十分可爱,为严肃的人防知识增添了不少趣味性。

  在这里,参观者还可以到感应区试听三种不同类型的警报,了解各类警报的特点、发报规律和鸣放时机;查询了解按构筑形式、抗力等级、防化等级等方式划分的人防工程类型,早期人防工程的建设、开发利用等珍贵影像。

  早期人防工程和现代人防工程有什么区别?人防工程建设的平战双重功能有哪些?在这里,你都可以找到答案。防护密闭门体验互动展项还可以让人深入了解密闭设施、滤毒通风设施等,实景感受现代人防工程的特点与优势。

  新三防和老三防是“人防科普”的重要部分。彩立面设计将防核、防化、防生物武器“老三防”的概念形象化。而文字配合人防无人机、搜索机器人、低空预警雷达等实物模型展示的形式,更直观地介绍了“新三防”,即防精确打击、防电子干扰和防侦查监视的定义、种类及方法。

  “人防科普”厅内还有一个重点展项——安全防护之家。这是一个由实物、多媒体、场景营造等多种元素组成的模拟客厅。体验者可以通过观看电视,学习空袭来临时如何进行逃生,以及如何将家中常见物品快速转化为防护用具,如将沙发垫、抱枕作为临时遮挡物,用毛巾、矿泉水瓶进行简单改造快速转化为防护面具等。

  想知道你家附近有哪些人防工程吗?“重庆人防”厅可以给你解密。通过多媒体互动沙盘的触摸屏,可查询“我家附近的人防工程”,还可以实现与沙盘之间的联动,只要点击屏上的人防工程、疏散基地、重要目标、预警报知体系、疏散路网五个虚拟按键,沙盘上相应位置就会有不同颜色的灯光亮起。

  “洞子里的万象生活”更是“重庆人防”厅的一大特色。防空洞改造成的轨道1号线、建川博物馆、解放碑地下环道、地下纳凉点、洞子火锅店等应用场景,在嵌入墙体的屏幕上播放,形象地展示重庆市对人防工程的开发利用和人防工程的社会价值、经济价值、文化价值。

  “人防实训”厅主要围绕“实训”主题,通过空袭火灾投影、场景还原、声音特效等手段,打造出具有重庆当地特色的沉浸式空袭逃生体验场景,体验者可以在工作人员引导下体验人民防空鸣、走、藏、消的过程,学习心肺复苏、骨折急救和指压止血等方法。实训体验结束后,体验者还可以通过“空袭逃生闯关游戏”对实训效果进行检验。

  军事瞭望台特色体验空间位于虎头岩制高点,形似瞭望台,内设望远镜、多媒体显示屏等,融科普、场景、互动于一体。而地下军事要塞遗址体验位于展馆地下,设计采用修旧如旧的原则,还原了100多年前的射击口、弹药库、屯兵室场景。

  2 地下要塞留下的历史谜团

  在虎头岩顶部,重庆市人民防空宣教馆坐落位置的崖壁四周,石缝里、草丛中、大树旁至今保留着射击孔,任凭岁月风吹雨打。

  5月28日下午,记者从宣教馆坐电梯,垂直下降到地下13米处。打开电梯门,一个洞口映入眼帘——这就是通往地下军事要塞的入口。

  洞口宽约1.5米,高约2.5米,便道湿滑,里面伸手不见五指。借助工作人员的手机灯光,大家谨慎前行。

  洞子呈弧形,东西走向。里面有主洞,还有支洞。在一个支洞旁,记者看到,在一个射击台上,立着两挺机枪模型。枪口支到射击口外,模仿当年的样子。记者目光透过射击孔,只见视野开阔,脚下的悬崖一览无余。交战时,有人如果从崖下发起进攻,结局可想而知。

  为应对来自上面的进攻,洞里还修了陡峭的梯坎,直通洞顶。梯坎宽约半米,没有护栏,坎面十分光滑,可见当年有人频繁在这里上上下下。

  虎头岩高300多米。洞外墙壁四周,交叉分布了12个射击口,进行火力覆盖。市人防宣教中心干部犹廷玉介绍,专家推测,要塞大致始建于百余年前军阀混战时期。当时,这里是重庆市中区(现渝中区)的制高点,地势险峻,北面和南面悬崖峭壁,于此下可扼嘉陵江水道,上可守陆路通往重庆城的必经之道,是兵家必争之地。

  工事设有3个入口,一处联通宣教馆,一处位于虎头岩下灌木丛中,一处现已封堵。抗战期间,工事附近修建了防空警报台,应对日军空袭。

  犹廷玉说,要塞经过多次修建,洞长延伸至2000米左右,一度直达山下的嘉陵江畔。后来,因为各种工程建设,部分洞体被挖断、垮塌。目前,虎头岩初步整修出来供开放的主洞长约155米。

  洞内,至今完好保存着砖头砌成的弹药库、屯兵室。洞内墙上有大量深约15厘米的小洞,可能是插火把照明所用。深约半米的集水池,依然蓄积着山洞渗漏的清澈泉水。因年代久远,洞外黄葛树的发达根系已深入洞内,垂在半空,宛如屏风。

  身处洞内,远离喧嚣,仿佛与世隔绝。当年,武装人员长期蛰伏于此,不知是何种情状。

  在一个呈斜坡状的支洞前,记者看到一大堆水泥渣。这堆渣是哪里来的?用来干什么?犹廷玉讲了一个故事——

  12年前,虎头岩下几家单位给政府反映,虎头岩岩体有缝隙,担心垮塌,希望能往里面浇筑混凝土。

  一个公司承包了这个业务。老板以为灌两车混凝土就能解决问题。

  然而,当工人把两车混凝土灌进“缝隙”时,发现“泡都不冒一个”,感觉就像是遇到个无底洞。

  老板认为这个业务太亏,终止了合作,也没有深究地下是什么情况。

  事实上,自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这个地下要塞,一直鲜有人知道。

  80年代,市人民防空办在进行人防工程摸排时,工作人员发现了这个沉寂的地下暗堡。随后,市人民防空办派专人在此值守。

  当年,为何要修这个军事要塞?是谁提出来的?是哪个部队驻扎于此?洞内外是否发生过激烈枪战?弹药库墙上预留的孔洞为何一处为喇叭口式、一处为规则式,用意何在?抗战时,面对日军空袭,这里是否响起过枪声?

  ……

  近年来,这个地下要塞迎来文物、建筑、文旅专家造访。然而,大家除了惊叹,掌握不了更多有价值的信息——档案馆和各种史料里,找不到关于它的描述。

  或者,在战争年代,它本身就属于军事机密。

  时至今日,关于这个军事要塞,依然是迷雾重重,疑团待解。

  记者采访时看到,中冶建工施工人员正对地下要塞进行保护性修缮。目前地下要塞已经完成了改造和装饰。

  中冶建工勘察设计研究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项目建设阶段性成果来看,基本达到了“坚持修旧如旧、保持原貌、低影响开发”的设计初衷和效果。

  “下阶段,我们将配合建设方对要塞洞内效果展示进一步低影响打造,如定制火把原型灯具、煤油马灯灯具,进一步呈现抗战时期要塞地堡原样。”

  市人民防空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地下要塞将与重庆市人民防空宣教馆一道向公众开放。

  记者 陈国栋 何春阳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