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志愿者王禁:孩子别怕,阿姨来救你了
2021年06月03日 14:3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3日电(何燕雯) “世界这么大,只有我能救他,今后他就是我的亲人。”4月12日11:20,38岁的王禁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为一名3岁的重度地中海贫血病患儿送去生的希望。而在第二天,这位个子小巧的“女英雄”就已坐在单位办公室开始了自己的日常工作。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说这是天赐的第三个孩子。

  王禁是璧山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她在2013年的一次献血活动中,留下血样主动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并为捐献造血干细胞“时刻准备着”。2019年5月,王禁接到市红十字会的通知,自己与一名1岁大的患血液病的孩子造血干细胞初配成功。这个消息让她非常激动和欣喜。

  “这个孩子与我的小儿子一般大,想想都可怜。”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王禁能深刻体会到患病孩子父母祈盼的心情。

  “我捐,马上就捐!”王禁说,她当时觉得这就是上天赐给他的第三个孩子。从同意捐献的那一天起,王禁为了成功捐献,坚持锻炼身体,养成了健康自律的生活习惯,让自己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为实现干细胞捐献时刻准备着。

  爱心之路一波三折,她成为重庆第109例捐献志愿者。

  王禁是重庆第10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是我区第2例捐献志愿者,也是我区首位女性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当天,她共捐献了105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看着新鲜的血液通过血细胞分离机缓缓流入血袋,王禁在心中默念:“孩子别怕,阿姨来救你了!”

  事实上,王禁的捐献之路一波三折。

  去年1月,王禁收到采集通知时,恰逢新冠肺炎疫情,采集工作被迫暂停。去年5月,重启采集计划后,王禁通过全面体检,完全符合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条件,但小患者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期间,病情出现反复变化,采集也只能暂缓。

  听到孩子几次在鬼门关前走过的消息,王禁总是暗暗为孩子祈祷祝福。终于在今年3月,王禁收到第三次采集通知。4月8日,王禁开始住进重医附一院,接受连续5天的动员剂注射。

  “每天早晚各注射两次,这样能让造血干细胞‘加班加点’工作,多释放到血液中。”虽然王禁常常要忍受药物带来的疼痛和无法入眠,但一想到马上就能救活一条小生命,什么都值得。

  成功挽救他人生命,她唱响大爱无疆备受赞誉。

  “我们都为王禁的行为点赞。”王禁的同事说道,她打动员剂的时候,为了单位的工作,还专门从医院回来加班,加完班又赶回医院,医生要求她最好在家休息一周,可她心里惦记着工作,第二天就来上班了。

  听着同事的夸赞,王禁不好意思地说:“我觉得身体没有什么异常,在家闲着反而要憋出病来。”

  王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做法,也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大女儿细心叮嘱妈妈要养好身体,小儿子奶声奶气地对她说:“妈妈,你打赢了怪兽,救了妹妹,是大英雄!”

  “我感觉自己挺幸运的,可以挽救一条生命。”王禁告诉记者,如果以后自己身体条件允许,还能继续捐献造血干细胞,她依然会义不容辞。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