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自贸试验区 “试验田”结出“创新果”
2021年06月02日 09:49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重庆自贸试验区 “试验田”结出“创新果”

  多项改革经验推广全国 个性化探索成效明显

重庆自贸试验区西永片区。(资料图片)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重庆自贸试验区西永片区。(资料图片)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近期,川渝两地税务系统联合探索推出的“跨省电子缴库”新模式,被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向全国推广。

  所谓“跨省电子缴库”,指川渝两地跨省经营纳税人,可从省(市)内企业核算地开户银行向省(市)外国库直接缴库,并实现“当日到”。这是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推动下,由重庆和四川两地税务系统联合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和成都分行探索出的新模式。

  “创新税收服务,一直是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的重要内容。”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自贸试验区聚焦压缩纳税时间、优化缴税流程、减轻税费负担等环节,探索公平普惠的税收便利化改革,“跨省电子缴库”,就是典型创新案例。

  多项举措向全国推广

  在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推动下,重庆在便民办税缴费方面推向全国的举措,远不止“跨省电子缴库”一项。

  比如,重庆推出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点即报”申报辅助功能,实现了超9成纳税人1分钟内即可完成申报,节约超过80%时间。这一功能被国务院作为案例典型在全国推广。

  再如,重庆在全国率先开展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纳税申报改革试点,大幅减少纳税人手工填报、手动计算次数,避免漏报、错报,截至2021年5月12日,全市累计完成财行税合并申报49.1万户次。

  还有“全程电子退库系统”,以前,退税办理存在效率低的问题,特别是“纸质传递、人工审核”等环节。为此重庆市税务局联合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开发了退税办理“全程电子退库系统”,实现了“申请无纸化、流程电子化、审核智能化、业务标准化”,让退税办理时间平均缩减了10日左右。

  重庆自贸试验区,本就是政策创新的“试验田”,要敢于“先行先试”,为重庆乃至全国的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按照这样的要求,重庆自贸试验区一直把制度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截至2020年底,重庆自贸试验区培育创新成果79项,有6项改革试点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被国务院向全国复制推广;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四自一简”被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

  在任务落实方面,重庆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的151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全部落实,国家复制推广的234项适用于重庆的改革试点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落实率达92.3%。同时,重庆自己培育了56项经验举措向全市复制推广。

  结合实际尝试个性化探索

  全国有众多自贸试验区,它们既要围绕可复制可推广基本要求开展制度创新,也要结合实际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

  重庆位居内陆腹地,不靠海不沿边,却拥有数条国际铁路大通道。因此,积极探索以铁路提单为主的陆上贸易规则,就是重庆自贸试验区实现差异化探索的重要体现。

  探索的步伐要追溯到2017年12月22日。当时,在重庆自贸试验区西永片区物流园板块内,国际物流枢纽园借力中欧班列(渝新欧),开出了全球首份“铁路提单国际信用证”,用于运输平行进口车。

  随后,重庆持续探索,逐步实现批量化、常态化使用,并将西部陆海新通道纳入“铁路提单”的试点范围,让其也能运用在多式联运中。

  2019年9月,商务部通报了全国自贸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重庆自贸试验区提供的“铁路提单信用证融资结算”成功入选。

  2020年6月,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对全国“铁路提单第一案”作出判决,明确了铁路提单具有物权属性,从司法层面给予铁路提单支持,开创国际贸易史先河。

  如今,重庆已实现了铁路提单批量化运用,截至2021年2月底,累计签发铁路提单81笔,融资金额约2200万欧元。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铁路提单,重庆自贸试验区在陆上贸易规则方面还做了很多其他探索,比如重庆自贸试验区制定的国际货运代理铁路联运作业规范等3项标准已于去年获批为国家标准;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推广“铁路原箱下海、一箱到底”全程多式联运模式,实现通关时间压缩40%;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与上海自贸试验区联动,开行渝申集装箱直达快线,在全国率先开展水运转关“离港确认”模式试点,提升江运时效40%等。

  各板块探索创新“百花齐放”

  重庆自贸试验区由多个片区、板块组成,除了市级层面探索的举措外,各片区、板块也在围绕自身特点,积极探索创新,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

  重庆自贸试验区西永片区围绕贸易便利化,实现了多个“率先”——在全国首推“3C免办”监管模式,为加工贸易企业开发新产品提供便利;在全市率先实施“增值税留抵税额退还”政策,缓解相关企业的资金流压力;率先在全市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开展线上减免税业务,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打造法治化环境是重庆自贸试验区两江片区的亮点工作。据了解,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妥善化解国际铁路联运合同纠纷写入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创新涉外商事纠纷“一站式”解决机制,累计委派、委托调解案件两千余件。

  九龙坡板块在制度创新上,探索出“‘制造业+信息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新模式”案例,作为全市六个案例之一,被推荐至商务部。

  江北板块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创新出“容缺受理”机制提高审批效率,建立全市首个公司设立登记便民服务点。

  ……

  在各片区、板块的推动下,重庆自贸试验区已成为重庆外向型经济集聚区。

  目前,重庆自贸试验区已集聚了全市超1/4的进出口企业,贡献了全市约70%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吸引了超全市40%的外商直接投资总额。

  “重庆自贸试验区内的企业不仅有数量,还有质量。”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3月,区内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已从48.5%提升至60.2%。2020年,区内规上工业企业营业利润77.36亿元,同比增长554.9%;限额以上商贸企业营业利润69亿元,同比增长15.7%,高出全市9.3个百分点。

  首席记者 杨骏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