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链长制,如何“链”出发展新动能? ——对重庆部分区县以链长制促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调查
2021年06月01日 09:06 来源:重庆日报
2021年3月5日,西部(重庆)科学城西永微电园内的广达(重庆)制造基地,智能化贴片生产线正在运转。一台电脑仅主板的零件就有3000个,上下游企业达数百家。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2021年3月5日,西部(重庆)科学城西永微电园内的广达(重庆)制造基地,智能化贴片生产线正在运转。一台电脑仅主板的零件就有3000个,上下游企业达数百家。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2020年11月13日,位于荣昌区的重庆西部电子电路产业园内,重庆弘耀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工作人员正在生产电子电路板。目前在荣昌,已建起比较完整的电子电路产业链。(资料图片)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2020年11月13日,位于荣昌区的重庆西部电子电路产业园内,重庆弘耀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工作人员正在生产电子电路板。目前在荣昌,已建起比较完整的电子电路产业链。(资料图片)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2019年11月28日,万盛经开区鱼田堡高新技术产业园,西南地区首个大型天馈线检测实验室——万盛5G天馈线检测实验室建成投用。万盛经开区围绕天馈线等十个产业链建立了链长制工作推进体系。(资料图片)通讯员 王泸州 摄/视觉重庆
2019年11月28日,万盛经开区鱼田堡高新技术产业园,西南地区首个大型天馈线检测实验室——万盛5G天馈线检测实验室建成投用。万盛经开区围绕天馈线等十个产业链建立了链长制工作推进体系。(资料图片)通讯员 王泸州 摄/视觉重庆

  从今年2月起,重庆高新区管委会的领导,每人都有了一个新头衔——链长。

  河长管河段,林长管森林,链长管什么?顾名思义,是管产业链。

  按照工作方案,重庆高新区管委会8位领导,分别对接生物医药、检验检测、集成电路等主导产业,从上游到下游“一竿子插到底”,全权负责各条产业链的产业定位、招商、产业培育和要素保障等。

  在重庆高新区之前,荣昌区已经推出了链长制。今年3月,万盛经开区也出台工作方案,全面推行链长制。放眼全国,已有10余个省市,在链长制上作出探索。

  5月17日召开的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强调,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聚焦产业发展强化科技赋能,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领导干部担任链长,真正落实产业负责人,让地方产业集群有“领头羊”,一改过去对单个企业的逐个帮扶,抓住整条产业链,对上下游进行整体、协同培育。这一创新举措对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将如何“链”出发展新动能?

  抓单个企业远远不够,必须进行补链、强链、延链

  重庆高新区为啥要实行链长制?

  “我们肩负的发展使命重大,目前现有产业规模不够大,产业集聚力不够强,创新能力偏弱,高质量发展后劲略显不足。”4月下旬,重庆日报联合两江新区举行的产业链供应链研讨会上,重庆高新区改革发展局副局长李晋生坦言。

  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例。2020年,重庆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产值165.5亿元、同比增长24.6%、占全市比重70%。不过,和发达地区比较,不管是产业规模还是创新能力,尚有不小差距。

  例如,在上海,目前全球芯片设计10强中有6家在张江高科技园设立了区域总部、研发中心,全国芯片设计10强中有3家总部位于张江。在武汉,东湖高新区汇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2万余家。依托于全产业链,东湖高新区成为全球光电子信息技术创新中心。

  产业质量不够高,创新能力不够强,仅靠抓单个企业远远不够,必须着眼全局,进行补链、强链、延链。这方面,不乏成功案例。还是以集成电路为例,上海张江集成电路产业已经建成中国最完善、最齐全的产业链布局,共有307家相关企业,云集了一批国际知名集成电路企业。

  如何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链?2020年初疫情中的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给重庆高新区带来了启发。当时,在对笔电龙头企业——广达重庆有限公司的调研中,重庆高新区发现,一台笔记本电脑,需要各种零件上万个,仅主板上的零件就有近3000个。上下游相关企业达到数百家,任何一家在复工环节出现问题,整个产业链的运转都将受到影响。没有全链条的复工复产,龙头企业根本“开不起火”。

  一场名为“店小二计划”、专门针对产业链的帮扶,由此在重庆高新区出炉。400多名党员干部分成若干个工作小组,每个组负责一条产业链,对其上下游企业进行协同帮扶。

  就笔电产业而言,上百人的帮扶团队八方采购口罩等防疫物资,并赴重庆区县组织招聘会,开行复工专车实现员工“从家门口到厂门口”一站式抵达。到当年3月,广达重庆有限公司上岗人数还比往年同期多1万人。一个月后,广达笔记本电脑日产量创历史新高,产值同比增长86.5%。2020年全年,重庆高新区西永微电园生产笔记本电脑6352万台,同比增长33%,约占全球总量的1/3,并成为重庆首个年产值突破2000亿元的工业园区。

  “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如何才能保持住这样的好势头?

  重庆高新区意识到,需要把“店小二计划”固化成为一种针对产业链的常态化服务机制,并予以优化。

  如何优化?重点是进一步强化对全产业链的服务能力。领导干部领衔挂帅,无疑是最重要的“筹码”之一。由此,重庆高新区瞄准了链长制。

  链长制,被誉为中国地方政府提升经济治理能力的创新探索。肇始于湖南湘潭。2018年,浙江成为全国首个从省级层面推行链长制的省份。

  2020年5月1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巩固传统产业优势,强化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此后,江西省、山东省、南京市、苏州市、北京市、深圳市、合肥市、长春市等地,纷纷出台链长制的相关政策。在重庆,2020年9月,荣昌区也实行了链长制。

  “链长制是以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体,旨在强化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在地方自主探索实践基础上形成的一种制度创新,其作用在于贯通上下游产业链条的关键环节,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有效提升产业链自主性、可持续性和发展韧性。”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介绍。

  今年2月,重庆高新区印发工作方案,正式推行链长制。

  这一针对全产业链的服务机制,将如何发挥作用?

  按照链长制工作机制,重庆高新区派出管委会一名副主任担任链长,负责整个新材料产业链的产业定位、招商、运营服务和要素保障等。

  产业定位方面,链长将负责组建一支专家咨询团队,跟踪分析国内外经济与产业发展动态趋势、关键性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提供决策咨询,最大限度避免“跑偏”导致的全产业溃败。

  看清方向、找准路,链长的工作重心,将转入下一个环节:在全辖区内调集技术资源,推进建设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建立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力争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此举,是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接下来是招商引资。链长统筹协调甚至亲自带队,针对产业链中的缺失环节,瞄准产业链中的头部企业,登门拜访,定向招商。

  项目签约后,链长的工作还没有完。他要亲自负责解决资金、能源、土地、用工、技术、运输、原料等各企业入驻方方面面的问题,确保项目顺利落地。此后,链长还要全程跟踪、精准帮扶,快速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链长制将给企业带来哪些利好?

  以重庆中科超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超容)为例。这家企业在2020年6月投产后的半年,就实现销售收入500万元,预计今年将达到4000万元以上。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和扩大产品市场,中科超容需要更加精准的产品定位,需要聚集产业链更多下游企业。

  李晋生说,实施链长制后,重庆高新区一名管委会领导干部牵头担任新材料产业链链长,通过对整个产业链的梳理,更加明确包括中科超容在内的各个企业的定位,从而有效避免恶性竞争。同时,随着招商力度的加大,重庆高新区新材料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企业将越来越多,企业间互通有无,中科超容等企业的新产品或新技术很快就能找到应用场景。

  3小时签订投资协议的背后:链长制大幅提升招商专业度

  和重庆高新区比起来,2020年9月推出链长制的荣昌区,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尤其是招商效率、招商专业化程度得到明显提升。

  从踏进对方厂门,到说服对方签订来渝投资协议,只用了3个小时——这是去年末,荣昌区在广东招商时创造的一项新纪录。

  去年11月19日,荣昌区由常务副区长常晓勇担任链长的电子信息产业链招商组,到广州招商。当天下午2点40分,他们进入广东和鑫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和鑫达)工厂考察、洽谈,下午5点30分就现场签署了正式投资协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2亿元,将进驻位于荣昌的重庆电子电路产业园,研发、制造、销售多层精密线路板及新型电子材料。

  为什么这么快?原来,双方在谈判桌甫一坐定,荣昌方面就拿出一张国内电子电路产业链全景图。整条产业链是如何构成的,有哪些主要上下游企业,广东和鑫达在产业链上处于什么位阶,需要哪些要素配置,荣昌有哪些配套企业,能够如何帮助这家广东企业节省进出两项物流成本,全部一清二楚。

  “区领导担任链长,亲自招商,我看到了你们的诚意,产业链全景图,让我看到了你们的专业度。”广东和鑫达负责人现场表示。双方一拍即合。

  受到同样“感召”的,还有福建省中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中伟)。这是一家业内知名的运动鞋ODM代工厂,年产各类运动鞋近1000万双。

  产业转移大潮中,自己的工厂到底该搬往何处?福建中伟董事长白中伟在中部和西部多个省市考察了整整两年时间,一直举棋不定。

  2020年11月27日,白中伟受邀到荣昌考察。他用“震撼”来形容这次荣昌之行:白天参观,晚上座谈,从傍晚7点一直谈到深夜12点。在座谈中,荣昌方面重点就企业用工、物流等问题提出了详细的解决方案。

  白中伟说,用工是他最大的“痛点”。荣昌的招商团队,不仅提出了详细方案,就连他公司有两个荣昌籍管理人员都调查清楚并联系上了,这是过去他自己都不知道的情况。

  同年12月15日,荣昌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服饰产业链链长唐成军带队前往福建,与中伟体育敲定投资协议各项条款。

  数据表明,荣昌区自实施链长制以来,已签约引进了74个项目,协议投资总额370亿元。其中,在荣昌区今年一季度产业链招商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就签约了20个项目,揽金108亿元。

  既要补齐产业链,又要优化产业生态

  从兄弟区县的探索中看到实效,今年3月,万盛经开区印发工作方案,提出根据该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建立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围绕玻璃、能源、天馈线、锂电、电子元器件、精细化工、生物医药、镁铝合金及两车配套、装配式建筑、现代农产品加工等十大产业链,建立链长制工作推进体系,推进重点产业链发展。

  “万盛作为一个资源枯竭性城市,寻找产业替代是当务之急。由于非煤产业基础薄弱,招商引资、产业孵化和引导都需要超常规手段。”万盛经开区经信局经济运行科科长张小伟表示,他们看中的,正是链长制在招商和产业培育中的高效和专业。

  重庆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整合提升优势产业,加快补齐关键短板,增强全产业链优势,形成特色鲜明、相对完整、安全可靠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今年5月6日召开的全市科技创新专题调研成果交流会提出,要突出抓好产业创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依托创新链培育产业链,前瞻布局高校院所和产业创新平台,强化上下游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科技创新带动提升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

  在王济光看来,不管整合提升优势产业、补齐关键短板,还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链长制都是一条有效路径。“实施链长制有助于推进补链、强链、延链,有助于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有助于在重点产业链发展过程中对要素保障、市场需求、政策帮扶等领域精准发力,有助于实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有机结合。”他说。

  “链长制有利于聚焦重点产业,统筹调度要素资源,高位推动纾难解困,实现延链、补链、强链,对于防范化解产业链重大风险、稳定经济运行具有重要意义。”南开大学教授张贵认为。

  如何最大限度发挥链长制在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张小伟认为,建立链长制的目的,是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资源,形成协同,各区县在选择产业时应尽量对照全市产业链图谱,不能“独树一帜”孤军奋战。同时,链长是个有一定专业技术的“职业”,全市在干部配置时因尽量考虑当地产业实际,并建立促进链长交流互动的机制。

  在王济光看来,进一步发挥链长制的积极作用,首先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一方面,链长要清楚自身定位,凡属市场能解决的,都要简政放权、松绑支持。另一方面,凡属市场不能有效解决的,链长要主动作为,加强宏观调控,把该承担的职责落实到位。

  同时,链长制的要义,是通过领导挂帅,在产业链薄弱环节实现高效统筹内外部资源、集中力量进行重点突破、加速构建完整产业链条,推动补链、强链、延链。为此,既要统筹政府部门的管理服务工作,形成统一的产业发展策略、统一的产业链协作指挥,最终形成产业发展合力,又要协调好企业、资本、科研机构、领军人才等服务资源,优化营商环境。

  此外,王济光认为,链长的核心责任是要打破产业边界和地域边界,推进信息链、资金链、人才链和创新链相互交流、相互支撑,形成产业间和企业间各类要素的动态组合,提升产业链各环节间的有效合作程度。为此,既要有针对性地补强补齐产业链,做强做大创新链,也要推进跨界融合互动,提升人力资本投资水平,改善信息不对称状态,优化产业生态系统。(记者 吴刚)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