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家顶级节点(重庆)标识注册量达到6.31亿
2021年05月31日 10:05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国家顶级节点(重庆)标识注册量达到6.31亿

  接入西部十省市19个二级节点及上千家企业

  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5月30日发布消息,截至5月24日,国家顶级节点(重庆)标识注册总量达到6.31亿,累计标识解析总量3.34亿次,已接入重庆、四川、陕西、贵州、云南、甘肃、宁夏等西部十个省市共19个二级节点,接入企业节点数量1009家。

  “在工业互联网推进发展中,标识解析体系是网络体系的基础,可有效实现工业体系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互联。”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国家顶级节点(重庆)运营中心主任李琦琦表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是支撑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互联互通的“神经枢纽”,而二级节点是它的重要组成部分,向上可对接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向下则对接企业标识节点及应用系统,提供标识注册、标识解析、运行监测等功能,是推动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应用发展和产业生态构建的重要环节。

  自国家顶级节点(重庆)在2018年上线运行以来,重庆不断推进工业互联网及标识解析体系发展。市政府发布行动方案,提出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作为关键枢纽设施的发展重点;市经信委启动试点示范项目,将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集成创新应用作为征集方向之一纳入项目;两江新区印发十条政策,对标识解析节点建设、5G+工业互联网、企业智能化改造、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方面给予资金补贴等,推动了本地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涌现出摩托车工厂资产管理应用、混凝土质量追溯等一批典型标识应用案例,助力企业实现提质降本增效。

  李琦琦称,工信部印发的《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从6月份起正式推行,将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进一步健康有序发展,今后除了目前常见的二维码、条形码之外,工业互联网标识还将嵌入到各种智能物体、仪器仪表和智能设备中。(记者 夏元)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