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2021年05月30日 09:28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重庆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引发重庆参会代表热议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声声入耳、温暖人心、催人奋进,在参会的中国科协“十大”重庆代表团中引发热议。

  “要为创新注入源头活水。”

  “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核心的东西还是我们自己去创造。”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

  ……

  代表们纷纷表示,当前,重庆正在集中力量打造科技创新“加强版”,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进一步形成共识和合力,让科技创新成为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重庆力量。

  完成“从无到有”原创研究

  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更坚定了努力完成从无到有原创探索研究的信念。”28日,走出会场时,重庆医科大学感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娟内心的激动仍难以平静。陈娟坦言,在药物研发领域,我国与美日欧还存在不小差距。医药科研机构和医药企业必须加强基础研究,构建自主研发体系,加快从模仿创新迈进原始创新,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才能为解决新药研发这一“卡脖子”问题奠定坚实基础,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我们经常提倡‘产学研’相结合,但在现实工作中,很多时候变成‘研学产’。”重庆大学医学院智慧检验与分子医学中心主任罗阳表示,实际上,在商业过程中,任何科学技术都应该用于解决商业场景中的具体问题,技术的本质强调的是实用性,而不是为了科研而科研,也不仅仅是“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在他看来,作为应用型学科的科研工作者,在推动产学研的过程中,一定要以需求为导向,企业和应用方需要什么,才研究什么。

  “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生前曾说,书本电脑里面种不出水稻来,只有在田里才能种出水稻来。”重庆市黔江区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研究员龚素华认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乡村是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主阵地、主战场。基层一线的农业科技工作者只有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才能让科技成果更好地发挥作用,科技创新工作也才更有价值和意义。

  战略科技力量担当使命

  多出成果占领科技制高点

  “基础研究更要应用牵引,这意味着我们的研究要与国家形势和未来需求相结合,发挥举国体制机制优势,更好地探索、更多地结合国家战略需求。”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病理科主任卞修武认为,在复杂形势下,我国科技力量既要建立原创理论体系,更要结合国家需求,解决基础原创研究成果驱动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

  在他看来,科技工作者应懂得基础与应用的关系、科学和技术的关系、原创与集成的关系,这些关系并不是矛盾的。对于自己来说,要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自己的学科属性和任务职责,立足本职抓创新。

  进入本世纪,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团队先后领衔完成的家蚕、桑树、家蚕微孢子虫“三大基因组”成果为代表,西南大学占据了世界蚕业现代理论创新的制高点。

  西南大学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院长代方银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以优化重组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契机,以“双一流”学科和“四新”专业建设为带动,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整合包括动植物、化学、药学、材料、生态、工程等学科力量,汇聚创新资源,促进交叉创新,增强基础创新能力,以更高的创新水平继续占领世界蚕业科技创新制高点,努力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我们将切实以科技创新需求为牵引,利用好医科大学的优势,进一步激活和汇聚创新链产业链上的生产要素,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重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刘宴兵说,特别是在科技创新方面,切实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紧密结合,在医疗卫生领域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加快培育建设国际体外诊断研究院、国家儿童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模式动物公共创新服务中心等一批高端研发和创新服务平台,全面塑造医学创新驱动发展新范式,成为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

  前不久,中电科技集团重庆声光电公司(下称“重庆声光电”)研发的闪烁晶体材料成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

  重庆声光电高级专家李婷表示,科技领军企业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多出战略性、关键性重大科技成果,着力解决影响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针对国家对高端芯片的战略需求,我们要加大力度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的技术攻关,同时推进工程技术研究,加快突破核心关键技术。”

  推动科技管理职能转变

  提供科技创新的富足土壤

  “让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从繁琐、不必要的体制机制束缚中解放出来。”这让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信息与自动化技术中心主任韩鹏十分振奋。

  “缺乏专业的技术转移人才和成熟的技术中介机制,是目前影响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和水平的主要原因之一。”韩鹏认为,在创新链和产业链的结合过程中,在科技成果转化的全过程管理中,存在大量繁琐且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这些工作往往科技人员并不擅长。要真正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需要打造一支专业的技术转移人才队伍。他表示,目前,有些省市已经率先开展体系化的技术经纪(理)人培训,并将技术经纪纳入专业职称评审序列,这是很好的尝试。

  “问题和需求是科技创新的不竭动力。因此,科技创新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推动科技管理职能转变,优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为科技创新提供富足的土壤。”重庆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黄莹表示。

  围绕医学科技创新,她谈到,转变观念,建设研究型的医院、培养研究型的医生,要让临床研究和临床救治协同起来,相互补充、相互促进。要瞄准战略需求,针对重大疾病、疑难病、慢性病,不仅要有大型队列研究的“国家队”、重大疾病研究的“院士方阵”,也要合理布局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探索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临床医学孵化中心、临床医学转化中心的全方位配套。要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多学科交叉融合机制,探索“新医工”“新医科”科技创新联盟;优化分类评价机制,探索临床救治与临床科研指标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和团队培养机制;畅通研究转化机制,探索“医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模式,鼓励与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合作。

  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肩负起桥梁和纽带的职责

  人才是第一资源。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

  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表示,全市科协组织要肩负起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职责,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牵头推进好“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助科技工作者作贡献”行动,更广泛地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把重庆真正建成全国地方科协综合改革示范区,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

  “在发展过程中,我们深感青年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专注于低成本小型运载器的研制、设计及总装的重庆零壹空间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舒畅说,目前,公司采取的人才培养机制是老、中、青模式,青年人才通过切实参与到火箭等产品的研发工作中,在实践中不断地向技术骨干、技术带头人、专家和顾问学习,成长得非常快。他表示,如果能探索出一种新的校企人才合作模式,把高校相关专业的优秀人才直接放到企业的研发岗位上来,可以使理论与实践更好地结合,培养高端科技人才,解决高科技企业的人才储备问题。

  科技创新速度显著加快,以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科技快速发展。“面向未来,我国亟需大量掌握人工智能专业知识和能力的科技人员。”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丽丹建议:增加各高等院校的人工智能相关专业本硕博招生计划名额;多方开展人工智能教育,支持社会机构拓展人工智能培训的广度和深度;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鼓励研发针对中小学阶段的教学资源。

  重庆市第八中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迎春谈到,作为人才培养前端的基础教育,要在创新人才培养上精心谋划,从科技课程建设上下功夫,让科技课程成为滋养学生科学素养的沃土;从科技教育工作者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让科技教育融入青少年日常生活。这样才能更早地萌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更系统地涵育学生的创新精神,更好地奠基学生的创新素养,在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上有所作为。

  记者 张亦筑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