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加速推进
2021年05月30日 09:03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新工艺新技术广泛用于工程建设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加速推进

  5月27日,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全国重大引调水项目,重庆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以下简称“渝西工程”)正加速推进,重点节点工程取得阶段性进展。其中,位于江津区的试验段油德隧洞已全线贯通;位于嘉陵江干线璧山区古道湾公园段顶管工程已全面完工;位于铜梁区的同心桥调蓄水库已提前达度汛高程。

  渝西工程是重庆7项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重大工程项目中唯一的水利基建项目,也是我市历史上投资最大、涉及面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重大民生水利项目。该工程初设批复总投资143.45亿元,覆盖范围面积1.18万平方千米,涉及重庆长江以北、嘉陵江渠江以西区域,包括沙坪坝、九龙坡、北碚、江津、合川、永川、大足、璧山、铜梁、潼南、荣昌11个区和重庆高新区。

  已于日前全线贯通的油德隧洞项目是长江金刚沱泵站东干线输水工程的一部分,位于渝西工程圣中水库至德感加压站输水线路末端,长3535.42米,于2018年10月开工,是渝西工程最先开工的急用先建试验段项目。油德隧洞设计为圆形有压洞,洞径3.2米,流量12.13立方米/秒。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常规钻爆破岩掘进的有效补充,悬臂式掘进机被用于油德隧道施工中,这也是我市首次在水利工程中采用悬臂式掘进技术。悬臂式掘进机又称巷道掘进机,具有运行灵活、效率高、截割断面整齐,超挖欠挖量量小等优点。据了解,油德隧洞计划于2022年9月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

  市水利局副局长卢峰介绍,整个渝西工程将新建输水管道448公里(其中隧洞81公里),输水管道长、隧洞多,需克服各种复杂的地形条件。为了最大程度减少工程对环境的影响,多项新技术、新工艺被用于施工中。比如,在位于璧山区古道湾公园的嘉陵江输水干线工程施工中,采取了顶管技术。即用液压千斤顶将输水管道压入地层中,并在地层中加压顶进,当第一节管全部顶入土层后,接着将第二节管接在后面继续顶进,这样一次性建成涵管,不但降低了周边环境的影响,也能保证工程的质量和进度。据了解,在该项目涉及隧洞工程中有25%左右采用顶管技术施工。

  此外,渝西工程西干线的重要工程铜梁区同心桥水库也赶在主汛期来临前,正式填筑至度汛高程,确保了大坝汛期安全和正常施工。同心桥水库今年底将力争全面完成水库主体工程。(首席记者 龙丹梅)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