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抓住汽车产业大变革机遇 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29日 09:09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唐良智在庆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调研时强调 抓住用好汽车产业大变革机遇 加快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

  5月2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前往九龙坡区,深入庆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抓住用好全球汽车产业大变革机遇,适应市场变化、技术变革、管理创新,统筹开放合作与自主发展,推动重庆汽车产业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领导郑向东等参加。

  庆铃集团是汽车行业重点骨干企业,主要生产传统燃油和新能源商用卡车及发动机。去年12月,庆铃集团与德国博世集团签署协议,共同出资建设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生产基地,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唐良智详细了解九龙坡区工业发展、庆铃集团生产经营及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推进情况,察看氢燃料电池商用车、重型电动车、L3级自动驾驶汽车、高速公路隧道灯清洗车、越野旅居车、冷藏车等新车型展示。唐良智说,九龙坡区是我市以氢燃料电池为主的氢能源产业重要集聚地。庆铃集团要争当氢能源产业发展主力军,加快推进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建设,完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积极参与重庆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建设,做足产业特色,做大产业集群。唐良智来到生产监控指挥中心,了解企业智能制造和智能化管理情况,并走进发动机生产车间和总装车间,察看发动机总成、主要零部件、微雾润滑特色工艺、全自动生产线及柔性制造等情况,叮嘱企业持续强化技术创新,在工艺流程上精益求精,围绕市场需求不断推陈出新。

  调研中,唐良智说,庆铃集团三十多年来专注商用卡车主业,坚持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成绩值得肯定。当前,全球汽车产业发展正在经历深刻变革,随着技术进步、消费升级、能源和交通结构的调整,汽车产业正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新能源化升级,企业的技术、创新、管理、品质、品牌成为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庆铃集团要与时俱进把握全球汽车产业大变革机遇,增强对市场需求的敏感度,发挥好技术优势,强化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创新企业管理模式,不断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综合性汽车产业集团。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精准编制企业“十四五”规划,科学谋划企业十年、十五年乃至更长远发展,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专注商用车、专用车、发动机、零部件产业,聚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持续深化与日本五十铃合作,不断扩大与德国博世的战略合作,在开放合作中实现自身更大发展。要提升品牌价值,坚持技术、质量、管理三个领先,进一步丰富品种、提升品质、完善功能、扩大规模,着力培育自主品牌,加快中高端品牌布局,不断提高品牌影响力。市有关部门和九龙坡区要加大对企业服务力度,加强政策扶持,积极培育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场景,为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市有关部门、九龙坡区,庆铃集团负责人参加。(记者 罗静雯)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