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新增10家新型高端研发机构 主要集中在汽车、智能制造等领域
2021年05月29日 09:05 来源:重庆日报

  5月27日,在市科技局主办的科研机构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启动仪式上,我市新增的10家新型高端研发机构正式获得授牌。

  根据去年12月施行的《重庆市新型研发机构管理暂行办法》,新型研发机构是指聚焦我市科技创新需求,围绕大数据智能化、电子信息、汽车摩托车、人工智能、大健康产业等重点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创新、研发服务和成果转化,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灵活的独立法人机构,分为新型研发机构(初创型)和新型高端研发机构。

  此次集中授牌的10家新型高端研发机构包括中冶赛迪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重庆精准医疗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海润节能研究院等,主要集中在汽车、智能制造、医疗、绿色环保等领域。

  截至目前,我市共引进和培育新型研发机构达142家,其中新型研发机构(初创型)85家,高端研发机构57家。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要发展面向市场的新型研发机构,如今,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型研发机构已形成全国性趋势。”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重庆而言,加强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有利于弥补创新资源不足的短板,优化科技创新体系,促进产学研合作。

  近年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新型研发机构在独立法人运行机制基础上,采取灵活的人才激励和收入分配机制,超过50%的新型研发机构建立了理事会管理制度,创新资源不断集聚,拥有研发人员6047人,约占全市科研机构科研人员总数的三分之一。

  围绕我市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全市新型研发机构积极推进共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2020年科研活动总收入达20亿元,科研活动支出17.5亿元,立项科研项目657个,获得省部级奖励38项。(记者 张亦筑)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