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坚定不移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
2021年05月29日 08:45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第四场活动

  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坚定不移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唐良智张轩王炯参加

  5月28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第四场活动,专题学习改革开放史。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系列重要论述,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砥砺初心使命,强化担当作为,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定不移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不断开创重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市委副书记吴存荣,市委常委,有关市级领导参加。与会同志围绕学习主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深入交流研讨。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学习改革开放史,最重要的是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系列重要论述。要深入领会落实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的重要论述,领会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领会落实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重要论述,领会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正确的方法论的重要论述,领会落实使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重要论述,领会落实信仰、信念、信心在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改革开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陈敏尔强调,改革开放史是一部当代史,我们都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改革开放战略定力。精准落实党中央要求,胸怀“国之大者”,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重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积极对接发展需求,提高改革开放举措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主动顺应群众期盼,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开放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要敢于攻坚克难,扎实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更加突出目标导向,在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加强系统集成,放大综合效应。更加突出问题导向,把功夫下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把精力花在畅通堵点、理顺体制机制上。更加突出结果导向,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改革带来的新气象、新风貌。要厚植开放优势,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开放思路要更宽,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更加注重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开放措施要更实,把开放通道优势挖掘出来,把开放平台能级提升起来,把开放型经济壮大起来。开放氛围要更浓,推动形成人人都是开放形象、处处都是开放环境的良好局面。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紧跟时代潮流,强化责任担当,提高能力素质,狠抓工作落实,既当改革开放的促进派、又当改革开放的实干家,推动改革开放迈出更大步伐。

  陈敏尔强调,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处于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发扬认真精神、务实作风,抓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不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广度。要进一步聚焦“学党史”,深入挖掘重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弘扬红岩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要进一步聚焦“悟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进一步聚焦“办实事”,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群众满意度。要进一步聚焦“开新局”,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经济运行调度、防汛抗旱、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工作,着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记者 杨帆 张珺)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