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开建首个大科学装置 超瞬态实验装置项目占地500亩
2021年05月28日 09:57 来源:重庆日报
超瞬态实验装置总体规划设计效果图。(重庆大学供图)
超瞬态实验装置总体规划设计效果图。(重庆大学供图)

  5月27日,重庆首个大科学装置——超瞬态实验装置项目等8个重大项目在西部(重庆)科学城集中开工,总投资达283.6亿元。

  超瞬态科学是当今前瞻科学问题,也是未来科学发展的主要引领性方向之一。超瞬态实验装置由重庆大学牵头建设,是提供时间与空间多维研究与调控的基础设施,它不仅能了解物质静态的结构,也能够了解物质动态的变化过程,涉及的时间尺度可从飞秒(即1秒的一千万亿分之一)到秒,空间尺度可从埃米(即纳米的十分之一)到米。

  除超瞬态实验装置项目外,当天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开工建设的还有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重庆)、高新区科创示范项目二期等项目,8个项目总投资达283.6亿元。本次集中开工将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提供坚实的项目支撑,将助力西部(重庆)科学城打造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大健康、高技术服务等先进产业集群。

  西部(重庆)科学城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川渝正联手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为重庆实施科技创新的主平台,西部(重庆)科学城将以此次项目集中开工为契机,聚焦科学主题“铸魂”,面向未来发展“筑城”,联动全域创新“赋能”,力争早日建成“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认识一下,超瞬态实验装置

  项目规模有多大?

  项目占地500亩,总投资30亿元,由重庆大学牵头建设,是重庆首个大科学装置,也是国际上首次提出两种探针相互耦合的大科学装置。

  装置建成后有啥用?

  重庆大学该项目负责人表示,作为肩负原始创新重任的“科学重器”,超瞬态实验装置是国际上首次提出两种探针相互耦合的大科学装置,目的是充分发挥电子探针在空间尺度、光子探针在时间尺度的各自表征优势,重点解决先进制造、先进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领域共性关键技术需求,开展高温燃烧机理、3D打印、新材料、极紫外光刻、新燃料电池、癌症早期诊断与放疗等基础研究和产业技术融通创新。

  装置由哪些部分组成?

  该装置由超瞬态同步辐射光源和超瞬态电子显微镜集群两部分组成。

  其中,超瞬态同步辐射光源是以提供低发射度、高流强和高通量光源为特色的同步辐射装置,主要服务于解决国民经济主战场中一系列“卡脖子”问题对高通量光源的迫切需求;

  超瞬态电子显微镜集群包括已自主研制成功的世界首套超瞬态自旋极化低能电子显微镜、世界首套四维透射电镜等核心仪器设备,可实现对物质在力、热、磁、电和辐照等多维多尺度多信息耦合表征。

  项目如何建设?

  重庆日报记者从西部(重庆)科学城管委会了解到,超瞬态实验装置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计划建设实验中心及办公用房1.026万平方米,引进350Mev直线加速器、调制-反调制束线和3个超瞬态电子显微平台。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土石方工程,预计2023年一期建成投用。

  其它开工项目介绍(部分)

  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

  依托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大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单位的学科优势及科研力量,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引领国内大数据数字化转型技术研究及产业发展的创新人才聚集平台,搭建面向新兴产业科技创新的前沿研究和转化平台。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重庆)

  总占地23.9亩,建筑面积21341平方米,由重庆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建设。主要将建设物联网标准研究及软件产品检测实验室;标准国际化中心、标准孵化中心、标准大数据中心、标准培训中心、标准评价中心等五个中心。

  高新区科创示范项目二期

  占地约102亩,总建筑面积约6.8万平方米,由重庆科学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含检验检测楼宇、配套用房、地块内配套道路、环境绿化等。(记者 张亦筑)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