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永川:感受到这里独特的生活气息
2021年05月28日 15:49 来源:光明日报
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佛图关段,城市轻轨穿行在花海中,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齐岚森摄/视觉重庆
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佛图关段,城市轻轨穿行在花海中,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齐岚森摄/视觉重庆
重庆洪崖洞,每天吸引着大量游客“打卡”拍照。渝中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重庆洪崖洞,每天吸引着大量游客“打卡”拍照。渝中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位于南岸区南山上的废弃矿坑经生态修复已披“绿装”。郭旭摄/光明图片
位于南岸区南山上的废弃矿坑经生态修复已披“绿装”。郭旭摄/光明图片
位于南岸区南山上的废弃矿坑经生态修复已披“绿装”。郭旭摄/光明图片
位于南岸区南山上的废弃矿坑经生态修复已披“绿装”。郭旭摄/光明图片
如今的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平凡摄/光明图片
如今的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平凡摄/光明图片
江北城嘉陵江索道旧景。资料图片
江北城嘉陵江索道旧景。资料图片
重庆城市景象。新华社发
重庆城市景象。新华社发

  【幸福故事】

  夜晚限时通行以方便市民在大街上跳坝坝舞、让城区成为生活宜居的大景区、建设全市最具规模的大数据产业基地……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重庆主城都市区四大重要战略支点城市之一,永川依托交通优势、产业优势、职教优势、生态优势和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优势,着力建设“数字智慧城”,打造全域景观化,推动产城景融合发展,让城市生活环境更加智能高效便捷,市民们不断感受到这座城市带来的温暖和幸福。

  宜居生活 温暖城区市民

  不同的舞队,身着不同的队服,配上兴龙湖的夜景极具城市烟火气。“兴龙湖公园就在家门口,散步就能到这里跳舞,非常方便。”每晚,住在附近小区的盛诗碧都会到家门口的兴龙湖公园跳坝坝舞。

  “新城从无到有,我作为一线建设的参与者,很有成就感。”永川区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唐兰,负责城市建设项目的现场管理,在学校、博物馆、高铁站、城市公园等多个建设项目现场,都有她的身影,她见证了永川新城的发展,也感受到了永川在高速发展中的魅力。

  “以前市民饭后只能在马路上散散步,而现在大家都聚在各个公园跳舞、打太极。”唐兰说,城区近年来新建的神女湖、兴龙湖和凤凰湖等公园,已经成为市民们常去的运动场地。兴龙湖公园旁的人民大道东西牌坊段,是永川市民特别喜欢转悠的地段。“每到晚上,大家在这里自发组织跳坝坝舞,锻炼健身。”唐兰说,为了方便市民,这个路段采用限时通行模式,保留市民在夜间的休闲娱乐活动;为提高市民在夏季夜晚的舒适度,该路段的表面层还采用了先进CRP凉顶铺装方式,可降低路面及建筑物近10摄氏度的温度,有效改善步行空间环境、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这一个个城市宠粉行为,让我深切感受到永川带给我们的温暖,在这里生活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盛诗碧说。

  产业聚集 推动城市发展

  2017年12月,长城汽车生产基地项目落户重庆永川凤凰湖园区,永川成为长城汽车继河北保定、天津滨海之外的第三个生产基地。2018年年初,长城汽车重庆分公司行政总监安玉贺从河北保定来到重庆永川,开始筹备建厂,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如今的永川生产基地,每天可生产700台汽车,每日可达一亿元的产值。

  在重庆云谷大数据产业园,阿里巴巴西部最大客户体验中心投入运营,百度自动驾驶巴士在永川全球首发,大数据产业园全年实现产值数百亿元。

  百度智行信息科技(重庆)有限公司总经理熊祖品表示,选择入驻是因为这里产业聚集度比较高,如科大讯飞、中国普天、携程等大数据企业都进驻产业园,形成了很好的产业氛围。

  “园区为员工提供了人才公寓、运动场地等系列配套服务,这一系列保障措施能让园区企业实现拎包入住,更快速地开展业务,更高效地落实业务。”重庆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副总经理曾建说,园区为企业之间搭建了交流平台,让不同企业员工加强交流,这不仅仅是业务上的交流,更让企业员工在园区充满幸福感和归属感。

  “我们员工就住在凤凰湖旁边的小区,这是永川区政府为员工提供的住房,这里环境优美、配套完善,距离厂区只有三公里,天天都有班车接送。”安玉贺说,每到周末,公司都会组织团建活动,大家在依山傍水的凤凰湖边跑几圈,心情很愉快。

  “永川凤凰湖园区是一个生产高效、生活便捷、生态优美的宜居宜业园区,工作生活在这里觉得很舒心。”长城汽车重庆分公司经营管理专员冉应谊说。

  截至2020年,永川共有工业企业1364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48家。全区在产业发展上,形成了以长城汽车为龙头的1000亿级汽车产业生态城,以中德智能产业园为载体的200亿级智能装备产业集群,以重庆云谷大数据产业园为依托的400亿级全市最具规模的大数据产业基地,成功创建了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装备制造)、国家智能制造领域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等国字号招牌,产业的集聚推动着城市的高速发展。

  城景一体 打造欢乐之城

  城市的不断壮大,景观的不断丰富,需要做到城景一体发展。永川围绕“把城区建成景区的客厅”,在“景”上下足功夫。做到每500米一个市民公园、每1000米一个休闲广场、每2000米一处湖泊景观,充分彰显出“三面青山、六水绕城、九湖美景”的山水城市特色。

  “永川优美的城市风光,让我感受到了这里独特的生活气息。”知道创宇公司的资质审核专员孙蓓来自成都,两年的永川生活,让他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魅力。近年来,永川加快茶山竹海国家5A级景区、松溉古镇4A级景区创建,带动朱沱镇、松溉镇一体化发展,打造长江进入重庆后的首个临港新区和旅游名镇。精细打造“乡村时光”旅游品牌,着力建成一批具有“山、水、田、园”特色的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点、乡村旅游示范点,吸引更多人到永川感受田园好风光、体验乡村慢生活。同时,围绕“以‘文气’彰显‘灵气’、集聚‘人气’”,充分挖掘地域文化特色,把文化元素植入景区城区,让永川美景焕发新风采、展现新魅力,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的群众提供更多旅游度假的好去处。

  “永川是一座很包容的城市,这里汇集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全国各地的职教学生,城市建设美丽宜居,人文气息浓厚。”唐兰说,最近几年,永川持续举办国际茶文化旅游节、国际女足锦标赛等活动,让城市美景焕发新风采,更为重要的是,生活在永川这座城市,让人感到无比的放松和快乐。

  (记者 李宏 张国圣)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