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甲状腺结节,你了解多少?
2021年05月27日 16:07 来源:华龙网

  近日,35岁的王女士因“脾气暴躁,注意力难以集中”来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内分泌科门诊就诊,完善甲状腺彩超提示“甲状腺结节,TI-RADS分级3级”。这下可把王女士吓坏啦,心里嘀咕着“甲状腺结节是什么病啊?不会是癌症吧?还得怎么治呀?这分级是什么,3级又是啥啊?”

  老年病科(内分泌老干科)主任袁春云表示,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健康体检的普及,甲状腺结节的阳性检出率也随之增加。甲状腺结节高发病率的因素与人们的生活方式、环境因素、饮食(高碘或缺碘饮食)及个体基因差异等有关,当然与现代常规彩超检查手段的介入也有一定的关系。一般来说,甲状腺结节没啥典型症状,但当结节增长至一定程度时,压迫食管可引起吞咽困难,压迫喉返神经可引起声音嘶哑等症状;若合并甲状腺功能异常时,可出现不同的临床表现。

  那么,甲状腺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的?良恶性比例有多大呢?

  袁春云介绍,甲状腺结节的阳性检查率可达50%左右,然而其中仅5%为“甲状腺癌”,鉴别其良恶性最常用的方法是超声检查,其准确率可达90%以上。

  甲状腺疾病彩超检查的TI-RADS分级总共分为1-6级,随着分级越高,恶性程度逐渐增大。具体为:

  1级是指正常甲状腺;

  2级是良性结节(恶性概率为0%);

  3级是可能良性结节(恶性概率<5%);

  4级为可疑恶性结节,又可以细分为4a、4b、4c:

  4a恶性概率5-10%,

  4b恶性概率10-50%,

  4c恶性概率50-80%;

  5级为高度可疑恶性结节(恶性概率>80%);

  6级为穿刺病理确诊癌症的恶性结节。

  TI-RADS分级基本确定了,那分级低的良性甲状腺结节会恶变吗?

  袁春云表示,良性甲状腺结节恶变的几率很小,但受诸多因素影响,也可能会有新结节出现,故建议每半年复查一次甲状腺彩超和甲状腺功能检查。

  什么人群更容易出现甲状腺结节呢?

  1.有甲状腺疾病家族史的人;

  2.“重女轻男”,中年女性和更年期女性更为多见;

  3.高碘或缺碘饮食;

  4.长期接受电离辐射的人;

  5.经常情绪波动大和精神压力大的人。

  甲状腺结节可以自行消退吗?一定要做手术吗?

  如果甲状腺结节过大,压迫气管、食管和神经,或者合并甲状腺功能亢进,或者高度怀疑为恶性病变时才需要手术;当然也可以结合中医中药治疗。

  有了甲状腺结节是不是就得禁碘呀?

  触诊扪及或者彩超检查提示“甲状腺结节”,并非就得禁碘,还得结合患者的甲状腺功能检查。如果甲状腺功能正常,则正常饮食;如果合并甲状腺功能亢进,则需无碘饮食;如果合并桥本氏甲状腺炎,则需低碘饮食。

  中医治疗甲状腺结节有啥优势?

  袁春云介绍,甲状腺结节归属于中医学“瘿病”的疾病范畴,其内因是体质因素,其主要诱因是情志失调,饮食与生活环境是外在影响,病位在颈前,与肝、肾、心、胃等脏腑关系密切。中医药治疗“甲状腺结节”,能明显减轻患者的不适症状,且副作用小,当然也得根据患者的不同临床表现,辨证用方,随证加减。

  甲状腺结节患者饮食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袁春云解释,中医养生讲究调和阴阳,药物和食物都要注重阴阳动态平衡,具体的食疗也要根据患者的甲状腺功能而有差异。

  如甲亢患者不能吃含碘食物(海带和紫菜类)和辛辣、烟酒等刺激性等食品,平时可用沙参、玉竹、麦冬等滋阴之品煲汤,用菊花、玫瑰花、莲子心清热之品泡茶饮。

  如甲减患者则不宜吃生冷油腻和咸的食品,饮食宜清淡。可选用温补类中药煲汤,如当归、黄芪、西洋参、枸杞、桑葚等,或者薏苡仁、赤小豆煲粥服。

  如甲状腺肿大和结节患者要少吃十字科蔬菜如包菜、花菜、萝卜、芥菜等,要多吃富含硒的食物,如大豆、西红柿、芦笋、芝麻、蘑菇等。

  袁春云提醒,甲状腺最怕生气,它掌控全身新陈代谢,能控制人体体温、情绪、肌肉脂肪比例、生殖,乳腺健康也与它有关。如果体检发现有甲状腺结节不必恐慌,也不能放之不管,调整好心态,积极乐观的配合医生治疗,定期做甲状腺彩超检查,避免身体健康受影响。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