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完善制度扩展服务提高质量 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
2021年05月27日 09:38 来源:重庆日报

  5月2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制度、扩展服务、提高质量,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领导王赋、蔡允革等参加。

  唐良智说,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听取了三明医改情况汇报,强调“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要求“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增加医疗资源,优化区域城乡布局,做到大病不出省,一般病在市县解决,日常疾病在基层解决,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医改工作提供了遵循。去年以来,全市医改战线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医改,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医改工作扎实推进,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12项市级重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公立医院改革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医改便民措施全面落地,集中带量采购药品耗材价格平均降幅超过50%,成绩来之不易,值得肯定。

  唐良智强调,人民健康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我们谋划推动“十四五”发展,最根本的就是要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最基础的就是要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医改涉及千家万户,既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重大民生工程。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医改工作的重大意义,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把医改工作向纵深推进。一要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体系,织牢织密健康防护网。要着力抓基础、抓源头、抓应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优化传染病监测预警体系,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保障体系,进一步筑牢公共卫生安全防线。当前要切实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抓紧抓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加快推进疫苗接种。二要加快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提高全市医疗服务整体水平。要加强临床专科建设,引育高素质医务人才,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群众提供专业化、特色化的医疗服务。三要推动医通、人通、财通“三通”医共体扩面升级,让老百姓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要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推动人才向基层倾斜,解决基层医疗机构的资金保障问题,进一步提升“三通”水平。四要深化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改革,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要深化药品和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加强改革举措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激发整体效应。各区县各部门要强化担当、狠抓落实,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全力推动医改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记者 罗静雯)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