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永川: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落地见效
2021年05月27日 19:18 来源:重庆日报
兴龙湖城市水体公园摄/周兴健
兴龙湖城市水体公园 摄/周兴健
雅迪摩托 摄/陈科儒
雅迪摩托 摄/陈科儒
瑞悦汽车工业(重庆)有限公司 摄/陈科儒
瑞悦汽车工业(重庆)有限公司 摄/陈科儒
理文纸厂
理文纸厂
城市风光 摄/陈科儒
城市风光 摄/陈科儒
重庆市农业机械化学校 摄/陈科儒
重庆市农业机械化学校 摄/陈科儒
永川产长城“坦克300”产销两旺供不应求 摄/陈科儒
永川产长城“坦克300”产销两旺供不应求 摄/陈科儒
重庆文理学院 摄/陈科儒
重庆文理学院 摄/陈科儒
重庆永川至四川泸州高速公路(重庆段)通车 摄/陈仕川
重庆永川至四川泸州高速公路(重庆段)通车 摄/陈仕川

  5月21日,第三届西洽会举行永川专场签约仪式暨2021年第2次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永川共集中签约了69个招商引资项目,协议总投资274亿元。3月19日,永川区举行2021年招商引资项目第1次集中签约仪式,签约项目91个,协议总投资244.5亿元。

  在今年一季度,永川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32.9亿元,增长19.8%,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25.3个百分点,位列全市第1位。

  “永川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表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显著提升了成渝地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位势,为川渝两省市新一轮发展塑造了全新优势、提供了战略引领。

  2020年以来,永川区立足于位处成渝主轴线上的区位交通优势和良好的资源禀赋、扎实的产业基础,全面深化川渝合作、纵深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使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主城都市区战略支点”作用更加突出,在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上取得重要进展。

  强化交通基础性和先导性功能

  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初步形成

  永川能发挥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主城都市区战略支点”重要作用,交通是基础。

  历史上,永川就在成渝之间发挥着承东接西、左传右递的重要作用:1933年,成渝间建成的第一条公路老成渝公路经过永川;1952年,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在永川设站;1995年,成渝间建成的第一条高速公路成渝高速公路横穿永川;2015年,成渝建成的第一条高铁成渝高铁在永川设站。

  “十三五”时期,永川区进一步强化交通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功能,把交通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推动“公铁水空”立体交通全面发力,加快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步伐。

  2017年,九永高速公路正式建成通车,永川成为全市除中心城区外第一个拥有高速公路环线的区县,形成“一环十射”高速公路网络、56公里高速环线,形成了174公里的拓展新空间,为永川建设“双百”区域性中心城市创造了良好条件。

  2019年,永川大安通用机场建成投用并首飞,这既是渝西片区首个建成投用的通用机场,也是重庆市首个按民航标准流程建成投用的A1类通用机场,使永川形成了“公铁水空”立体交通体系。

  2020年以来,永川区把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深化川渝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内容,按照完工一批、开工建设一批、谋划储备一批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

  截至目前,投资23亿元的永泸高速永川段2020年12月30日建成通车;投资47亿元的渝昆高铁永川段、投资18亿元的G93渝泸高速公路扩容江津—永川—泸州北线永川段、投资7亿元的重庆三环高速公路永川陈食——江津油溪永川段、与泸县和合江县共同出资750万元建设鹅公滩桥(永川朱沱镇滩子口村至合江县白沙镇参宝村)和马滩桥(永川朱沱镇四明村至泸县百和镇四合村)4个项目开工建设,投资29亿元的永川—璧山高速永川段即将开工。

  目前,永川与泸州、江津、荣昌等周边地区正积极谋划成渝铁路扩能等11个铁路项目争取纳入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新时代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35年)、交通运输部牵头编制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和重庆市国土空间规划、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等相关规划;谋划永川—自贡高速公路等7个高速公路项目争取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或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等相关规划。

  加快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

  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2020年11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永川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和西部职教基地”。2020年以来,永川区直面疫情冲击,化危为机抓招商、建项目、促转型,加快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在招商引资上,永川区围绕长城汽车“顺藤摸瓜”,在一期总投资45亿基础上,继续引进投资10亿元、产值100亿元的SUV项目和投资8亿元、产值25亿元的蜂巢发动机项目,实现汽车发动机、自动变速器、底盘件、车身、电子电器五大核心零部件齐聚永川。

  与此同时,永川区积极拓展招商领域,引进投资10亿元、产值50亿元的普康医疗,投资10亿元、产值25亿元的星星冷链,投资7.5亿元、产值30亿元的江山欧派,投资6亿元、产值9亿元的太平洋精锻,投资6亿元、产值13亿元的自嗨锅等优质项目。全年累计签约项目323个,合同引资752.63亿元,招商引资综合考核排名2020年位列主城都市区第1位。

  2020年,永川区紧扣“工业项目建设攻坚年”主题,建立审批服务绿色通道,招商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全流程100天打表推进,全年在建工业项目277个,在建工业厂房面积200万平方米。蜂巢9AT自动变速器、雅迪电动车、江山欧派、星星冷链(一期)等64个项目开工建设。曼德汽车电器、中船智能产业园(一期)等28个项目加快推进。庆铃专用车、瑞悦汽车、帝王洁具等32个项目建成投产。

  截至目前,永川已拥有长城汽车、雅迪电动摩托车、理文造纸等5个百亿级企业。其中,长城汽车产销两旺,长城炮皮卡全年产销12万台,实现产值120亿元,在全国皮卡市场的占比超过了四分之一;“坦克300”在2020年12月一经上市,便成为“现象级”车型,目前订单量已经排号到70000+,现在订车最快也要等到4个月之后提车。截止目前,长城炮和坦克300已在永川生产202249辆。

  2020年,永川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300.6亿元,同比增长10.1%;工业增加值419.2亿元,增加值增速6.1%。2021年1月-4月,永川实现规上工业产值359.0亿元,同比增长33.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5.8%。

  2020年,永川聚焦打造全市最具规模的“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大数据产业园C区、D区建成投用,E区主体完工,“一园五区”产业布局初步形成,全年引进爱奇艺文创产业园等项目122个,累计入驻企业399家,从业人员达1.5万人,实现产值282亿元。

  目前,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已建成服务外包和数据处理坐席1万个,成为西南最大数据处理交付基地。阿里巴巴西部最大客户体验中心投入运营。达瓦科技西南最大数字影棚建成投用并获好莱坞特效订单。百度L4级自动驾驶巴士在永川全球首发,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入选重庆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十大应用场景。影视产业创新服务中心、中关村智酷人才创新实践中心正式揭牌。吉之汇数字化抗疫助农项目获评“2020中欧数字化抗疫优秀案例”。

  2020年,永川区还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营销“五统一”模式,与泸州、江津共建100万亩优质粮油及稻田综合种养、100万亩优质茶叶、50万亩长江中上游晚熟龙眼荔枝3条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带。2020年,以朱沱镇为代表的桂圆荔枝产量达1万吨,以永荣镇为代表的优质茶叶产量达8086吨,以仙龙镇为代表的优质粮油及稻田综合种养面积达35万亩;永川3条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带实现产值20亿元。

  加快建设西部职教基地

  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技能人才供给区

  1952年至1983年,永川曾先后作为江津地区、永川地区行署所在地,由此留下了一份较厚的“家底”:至今该区还拥有各类片区机构63个、科研机构和技术中心24个,具备辐射带动周边区域的基础优势。

  其中,永川作为地区行署所在地时,曾建有永川师专、重庆农机校等1所大专、10所中专学校,这也成为永川最宝贵的资产,不仅成为近年来永川发展的一张“王牌”,也为建设西部职教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4年起,永川将新城建设与职教改革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城校互动”发展。一方面,该区通过强强联合、以强扶弱方式整合职业院校,大力推动中专升高职、大专升本科;另一方面,该区将重庆文理学院、重庆水电职业学院等6所职业院校迁建至新城,大幅改善它们的办学条件。

  到2008年时,永川已将原有的26所职业院校整合为15所,在校学生由4.3万人增加到10万人以上。在职业院校带动下,永川新城区人气大增,迅速完成了5.8平方公里新城核心区——人民广场组团建设,推动新城拓展进入“三湖”时代。永川的这种“城效互动”模式由此又被称为我国职业教育“第四种模式”,赢得了“西部职教名城”美誉。

  2017年,永川出台实施“职教24条”激励政策,大力推进职业院校扩容提质、深化产教融合。2017年至2020年,累计兑现奖补资金10.32亿元,累计新增供地1990亩,使职业院校由15所增加到17所,在校学生由12万人增加到14.4万人。

  其中,由华为、西凯教育携手永川区共同打造的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已于2020年10月建成一期项目并实现招生投用。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也是全国第一所独立设置人工智能方向的职业院校,该学院规划总占地面积500亩,已建成一期300亩20万平方米建筑,包括教学楼、实训楼、华为(永川)联合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设施。

  重庆文理学院新校区和永川职业教育中心新校区已落户永川科技生态城。其中,重庆文理学院新校区规划占地2000亩,一期启动建设1000亩。该校将依托新校区,大力推进申办硕士点、创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等“申硕建大”工作,力争2028年成功创建大学,达到3.5万名在校生规模。

  目前,永川一批职业学院正加快扩容提质步伐,占地500亩的永川职业教育中心新校区已启动建设,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已新增供地480亩,重庆科创职业学院已新增供地300亩,重庆城市科技学院已新增供地500亩,渝西卫校已新增供地160亩。重庆水电职业学院、重庆财经职业学院、重庆科创职业学院、重庆城市职业学院、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等一批高职院校已纷纷启动“升本”工作。

  另外,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雅迪现代制造技术职业学院等一批新的职业院校也落户永川。其中,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占地2500亩,雅迪现代制造技术职业学院占地800亩。

  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后,永川决定开发建设科技生态城,将其作为永川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平台和抓手。根据规划,永川科技生态城规划面积约30平方公里,区域内将布局高水平职业院校、科技创新中心、公共实训基地、综合配套服务中心等,打造集约高效、智慧生态的西部职教基地核心区。其中,职教基地建设面积将达10平方公里,相当于现有职业院校建成区的总面积。

  力争到2025年,西部职教基地达到20所院校、20万名在校学生规模,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技能人才供给区。

  合力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

  “六个率先”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赋予了永川与泸州、自贡、内江、宜宾、江津、荣昌等地共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的重要使命。2020年起,永川、泸州、江津将共建“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作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的先行区予以积极推动。

  2020年7月,川渝两省市政府将“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确定为川渝两省市合作共建区域发展九大功能平台之一。

  为科学编制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永川联合泸州共同开展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形成了综合交通互联互通、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打造汽摩产业集群对策研究等15个调研成果。在此基础上,永川、江津、泸州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共同编制了《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提出了构建“一区(融合发展核心区)、“两带”(沿江绿色发展带和渝昆高铁创新发展带)、“三城”(永川科技生态城、江津白沙新城、泸州泸东新城)空间布局,将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成为川渝滇黔结合部经济中心、成渝双核重要功能配套区、成渝地区南向开放合作门户、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已上报两省市政府审批。

  另外,永川还与泸州、江津构建了“4项工作机制+5大合作平台+N项年度任务”的推进体系:与泸州市、江津区共同建立了党政联席会、常务副市(区)长协调会、专项工作组、联合办公室4项工作机制;明确了建设永川科技生态城、江津白沙新城、泸州泸东新城、泸永江现代产业集中发展区、泸永江现代农业产业园区5大合作平台;将工作任务清单化、项目化、事项化,确定2020年和2021年年度重点合作任务共145项。目前,2020年的75项重点合作任务已全面完成,2021年的70项重点合作任务正有序推进。

  在这个过程中,永川始终将利民惠民作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协作联动,切实办好民生实事,至今已在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方面实现了“六个率先”。

  一是率先与合江县成立了川渝首个治安联调室。2020年5月24日,永川区公安局与合江县公安局联合在永川朱沱镇九层岩村和合江县白沙镇忠孝村挂牌成立了川渝首个治安联调室。联调室成立后,两地公安局开展联合巡逻及联合整治行动190余次,相互协作办案70余次,抓获犯罪嫌疑人77人,破获案件71件,化解矛盾纠纷120余起。首个治安联调室的成立,畅通了异地办案渠道,提高了办案效率,缩短了办案时间,提升了办案时效,节约了办案成本,增强了对违法犯罪分子的打击力度和震慑力以及老百姓的安全感。

  二是率先与泸县组建了川渝首个交通安全武装检查站。2020年6月15日,永川区公安局与泸县公安局在永川吉安镇合作打造了川渝首个交通安全武装检查站。检查站成立后,违章查处量上升了20%,安全事故下降了50%,大大提升了违章查处成效。

  三是率先与自贡联合开通了川渝首条飞行训练航线。2020年8月10日,永川区与自贡市合作打造了川渝首条飞行训练航线,按照永川、自贡以及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已达成的合作协议,通过这条航线,川渝两地将在飞行人才培养、空乘运输等方面深化合作,2020年培训飞行人才100人。

  四是率先与泸县开通了川渝首条对开公交班车。2020年8月18日,永川区与泸州市联合打造了川渝首条对开公交班车,途经永川区朱沱镇—泸县百和镇—泸县云锦镇,全程30公里,设置公交站点23个,覆盖两地3个乡镇,惠及沿线近25万名群众。该线路的开通,让以前从永川朱沱镇到泸县云锦镇要转两次车再坐一次摩托车、单程需要2个多小时,车费需要20元减少到现在的单程只需1小时、车费仅需8元。

  五是与泸县共同举办了川渝首次联合反恐应急处突演练。2020年9月28日,永川区公安局与泸县公安局组织200多名警务人员和30余辆警车联合开展了川渝首次联合反恐应急处突演练。通过演练,检验了两地公安机关一体化反恐应急处置机制的有效性,根据演练情况进一步建立完善了情报预警、信息通报、决策会商、指挥调度、协同处置等工作机制,提升了双方协同应对、处置涉恐案件的能力、水平和人民群众安全感。

  六是率先制定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数据应用人才职业技能标准,提升了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人才供给质量。2019年12月,永川区政府牵头成立重庆市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至今已有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工业学院、泸州职业技术学院等43所四川院校和37家四川企业入盟。截至目前,联盟已为天府软件园输送“西部职教基地”实用性基础人才976人,已通过天府人才行动、对接会等活动为永川企业引进中高端人才1582名。

  另外,永川还与泸州、江津协同实施了长江防护林建设1.5万亩、洞子口小流域防止水土流失治理13平方公里,在永川朱沱镇四明水厂交界点建设地表水环境自动监测站1座;开展了长江流域毗邻区县水行政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对长江干流、龙溪河、大陆溪河沿线开展了实地联合检查,现场研究解决了沿河化工、酒类企业、大型龙虾养殖、河库污染等问题;开展了打击非法捕捞联合执法巡查;开展毗邻地区大气污染联合督导帮扶活动,对三地12家涉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排放的企业、砖瓦厂以及餐饮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帮扶企业规范管理,共同推进川渝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形成共抓大保护的良好机制。

  永川区区长张果表示,永川将在“十四五”末基本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制造业基地和区域性现代服务业高地,基本建成西部职教基地,基本建成“双百”区域性中心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24家川渝企业携手 打造全国最大单一生活纸品生产基地

  每天线上发货超过60万单,年销售卫生纸55亿元,单一生活纸产业年产值超过100亿元——这里就是全国最大的单一生活纸品生产基地永川国家高新区港桥产业园。创造这一奇迹的正是重庆理文造纸有限公司和与之“抱团”发展的24家川渝纸企。

  理文造纸有限公司是全球排名前十的大型造纸企业之一,2006年在永川投资建设工厂,2008年建成投产。

  重庆理文造纸原本并不生产生活纸,而是生产牛皮箱板纸,原料主要是进口废纸,该公司为此还建有2个3000吨—5000吨级长江码头泊位。

  2014年,重庆理文造纸决定开拓生活纸品市场,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该工厂是重庆唯一的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具有生产生活纸的资质;二是国内人均生活纸用量远低于西方国家,生活纸的市场前景广阔。

  为此,重庆理文造纸上马了18万吨竹浆项目,注册了“亨奇”卫生纸商标。按照公司目标,要把“亨奇”打造成与心相印、维达等齐名的一线品牌。为凸显竞争力,该公司还秉承绿色环保理念,主推原色卫生纸,在市场上引领一时风潮。

  但理文造纸毕竟只是一家生产牛皮箱板纸的企业,缺乏运营终端产品的经验,打造一线品牌的难度远超预期。

  2015年,在当地政府的建议下,重庆理文造纸决定联合川渝二三线品牌,走集群式发展的路子。该公司利用500亩后期用地,建起26栋标准厂房,以引进后加工企业,实现车间到车间的生产组织方式。

  为吸引后加工企业入驻,重庆理文造纸推出后加工企业设备订单式服务,展开设备租赁业务,后加工企业可以“拎包入住”。另外,港桥园区和重庆理文造纸还对引入后加工企业开展融资支持,通过理文资本延伸、担保和银行授信等方式助推后加工企业加快发展。

  “这种模式对我们有很大的吸引力!”重庆蓝漂纸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他们原本在四川什邡才建起第一家工厂,2017年又赶紧入驻了重庆理文造纸标准厂房。除了可“拎包入住”、前期投入少的原因外,更重要的原因是,理文造纸是大厂,提供的生活大卷纸质量稳定有保障,利于品质控制。

  另外,园区还引入了包装厂、包材厂、设计公司以及圆通、中通等快递公司和百世、菜鸟等揽收分拨中心,形成了集群效应,大致可为生活纸后加工企业节约综合成本约483元/吨,占销售收入的4.39%。

  由此,重庆蓝漂公司得到迅速发展,两年间就从1条生产线扩大到6条生产线,仍不能满足市场需求。2019年,该公司从园区购地100亩自建厂房,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2020年,重庆蓝漂公司销售额超过5亿元。

  据港桥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罗伟介绍,目前,港桥产业园已入驻生活纸后加工企业24家,其中一半企业与四川省有产业协作。

  2020年,理文“亨奇”约销售生活纸15万吨,24家川渝纸企约销售生活纸40万吨,园区生活纸销售总收入55亿元。加上理文造纸竹浆、生活大卷纸等项目,园区的单一生活纸产业年产值超过100亿元,规模位居全国第一。

  贺娜 图片除署名外由永川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