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自驾G65 到南川寻找旧时光
2021年05月26日 09:27 来源:重庆日报

南川东街青年文化小镇夜景。(南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5月7日,沿着G65(包茂高速)前行,“沿着高速看中国·重庆”采访组一行来到了南川东街青年文化小镇。

  这是一个由老旧城区蜕变而来的城市新地标,是一条呈现了40年城市空间发展遗存和大众年代生活记忆的文旅商业综合体新街,是一个收藏了无数人青春记忆的博物馆。

  在这里,重庆日报记者偶遇了自驾到南川游玩的旅游达人路灯摄影。到达东街之前,路灯摄影已经沿着G65自驾去了大观原点等南川新晋景点。那么,在路灯摄影的镜头里和笔下,自驾到南川旅游有着怎样的体验呢?

  “沿着高速公路自驾到南川,能够找寻远去的旧时光。”东街时光巷里,路灯摄影如是说。

  东街旧时光

  回味青春与乡愁

  站在东街时光巷,就像来到“时光隧道”的入口,倒走的时钟带着人们穿越到上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感受着属于那个年代的记忆与情怀,感受旧时光沉淀的力量,找寻几代人的“记忆密码”。

  水磨石地板、绿色半截油漆墙、黑白电视……走进家庭记忆馆,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生活场景映入眼帘。

  “这里的一切都是在老城区基础上改造升级而成。这里喧嚣与静谧并存,怀旧与梦想同在。”路灯摄影在自己的微博里如此形容东街,“可以穿越到爸爸妈妈生活的年代,上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的生活场景真实地呈现在眼前……”

  “我喜欢在东街的慢时光里,回味青春和乡愁。”东街项目具体负责人、中青旅联景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争战是西安人,却对东街有着特殊的情感。

  大观原点

  时尚新潮的乡村景点

  位于G65大观下道口附近的大观原点,是南川景城乡一体化发展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地面积约200亩,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

  乡颂大观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丁崧介绍,大观原点由游客中心、商业街、精品酒店、特色民宿、浪漫花海、游戏剧场、农事体验等项目组成,旨在完善乡村旅游功能配套、提升旅游接待能力,打造具有市场吸引力的乡村旅游引领项目和乡村振兴示范项目。

  “虽然是乡村旅游景点,但很时尚、新潮。”路灯摄影说,在大观原点,不仅能游览大观园,体验特色民宿,还能买到心仪的文创产品,一站式旅游为旅途增添了一份别样的色彩。

  在路灯摄影看来,这里的特色农产品是一大亮点:“他们将很‘土’的农产品,如方竹笋、腊肠、古树茶、米等进行了文创设计包装,不仅提升了品质,还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

  具有浓郁文创气息的大观原点虽然还未正式开业,但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已经有3000多人次沿着G65自驾到此游玩。

  大观服务区

  彰显大树茶文化魅力

  离开大观原点,沿着G65车行不到10分钟,大观服务区便进入视线。

  “很多高速公路上的服务区给人的感觉都是人来人往,匆匆忙忙。但在这里,会让人忍不住想多呆一会。”路灯摄影说,

  大观服务区是重庆至南川、武隆、湖南方向的重要服务区之一,总占地面积155亩。2020年,重庆高速集团投入2亿元对其进行品质提升,其综合服务及品牌运营由高速集团旗下的高速管家全权负责。

  高速管家投入上千万元提升商业空间及公共就餐区的环境。大观服务区定位为“大树茶主题服务区”,着力营造一个独具大树茶文化魅力的交旅融合典范服务区。

  “在这里,连厕所上的男女标识都是由大树茶的茶叶造型构成,给人以温馨和生态的感觉。”在南川金佛山环山178公里的自驾线路上,惊喜始终伴随着路灯摄影的自驾之旅。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