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郭家沱:铜锣峡边的红色激流
2021年05月26日 22:2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6日电 郭家沱,这里原本只是明清时代“湖广填四川”的郭姓人在长江的铜锣峡口“插签为界”的落脚地,后因抗战时期,五十兵工厂搬迁至此,逐步发展成为承载深厚文脉的军工小镇。

依山傍水的郭家沱街道
依山傍水的郭家沱街道

  在近百年的时光氤氲下,郭家沱土地滋养的红色气质与军工本色汇聚成铜锣峡边的红色激流,推动着勤劳、朴实的郭家沱人接续谱写新的“红色乐章”。

  铮铮铁骨 民族脊梁

  雷震,川东地下党干部,当时的中共万县县委书记,对外身份是万县地方法院统计局主任。他与妻子刘毓芳是高中同学,也是抗战时内迁到万县的上海法学院同学。他们将自己的孩子取名为“换国”,雷震曾说:“假如我们革命不成功,那就让孩子他们这一代人去改朝换国吧!”

雷震烈士
雷震烈士

  1948年6月13日早上,四川,万县。

  清晨的风给入夏的万县带来一丝清凉,雷震穿好衣服,抱了抱尚在沉睡中的一岁儿子,对着妻子刘毓芳说:“我今天争取早些回来。”便转身出门,刘毓芳笑着点了点头,不舍地看着丈夫远去。

  她没有想到的是,雷震这一去,竟是永别。

  深夜里,门缝里塞进一封信,信里写道:“刘毓芳同志,你的丈夫雷震同志今天已经被捕,我们在想办法营救。你可能会被敌特监视,请你照顾好自己和孩子的安全。”

  6月14日,刘毓芳想到雷震的战友,同为共产党员的江竹筠也许会知道些许情况,当她去找江竹筠打探消息的时候,才知道就在当天,江竹筠也被捕了。

  1949年11月30日,重庆解放了。

与党同龄的共产党员刘毓芳
与党同龄的共产党员刘毓芳

  刘毓芳以为很快就能看到雷震,但当她向哥哥询问的时候,哥哥思考良久才沉痛地告诉她,雷震牺牲了。那是1949年10月28日,雷震与陈然、王朴等十名革命者从监狱被押送至大坪执行枪决,他们站在囚车上,一路演讲,高唱革命歌曲,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引起大片群众围观,私下纷纷议论,“这些共产党人真硬气”。

  直到枪响,雷震等革命者都未曾低下高贵的头颅,他们站在刽子手的面前,高呼革命口号,用生命践行着自己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哥哥拿出一封信,还有一枚雷震随身携带的五角星。他告诉刘毓芳,这是雷震留给她的遗物。

  “爱妻毓芳,今以此书与汝永别矣!吾辈身处乱世,满街狼犬。得共志者号引,以天下人为念,战豺狼,护家国,死得其所!若汝得见盛世中国,愿书信予吾,纵死不孤!”

  遗书中的每一个字,都饱含深情、感召后人。

  那年,刘毓芳28岁,雷震32岁。

  刘毓芳深深明白新中国正是无数个“雷震”用生命换来的,而她能做的,便是守住守好这来之不易的胜利。1951年,刘毓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去继续雷震未竟的事业。同年,她进入国营望江机器制造厂,成为一名军工人。

原国营望江机械制造厂材料区
原国营望江机械制造厂材料区

  在国营望江机器制造厂,刘毓芳同志担任计划经济科科长职务,为军工事业贡献了所有的力量和青春。今年,她100岁了,与党同龄。

  刘毓芳同志的事迹不是郭家沱红色故事的全部,即便那本记录了诸多郭家沱英雄事迹的书籍《长城的脊梁》,记录下的也仅仅是这片红色土地上的沧海一粟。

  这里有13岁就穿上军装,参加“腊子口战役”,成功掩护100余名伤员的老红军韩明珍;有从小就在太行山,与日本鬼子作斗争的抗日儿童团团长南玉瑞;有参加过抗日战争“喜峰口大战”、为大刀队治疗伤痛的军医张玫尘;有为了革新高炮弹夹,七天七夜不眠不休的全国劳模潘忠贵老人;还有一家都是劳动模范的李洪英、李洪远姐弟。

  他们中有人战功卓著,有人默默无闻,但无论成就高低,都应该是被铭记的英雄。

  多年来,正是像刘毓芳、潘忠贵、李洪英、李洪远这样一辈又一辈的望江人,用细致入微的工匠精神、劳模精神,造就出锐不可挡的军工产品。他们和千千万万的郭家沱人一起,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让自己成为民族的脊梁。

  代代军工 浩瀚功勋

  郭家沱不仅涵盖了江湾沱泉峡等丰富的山水要素,人文资源也得天独厚,特别是抗战时期五十军工厂(解放后更名为国营望江机械制造厂)搬迁至此后,一大批优秀工程技术人员汇聚于此,依水设厂、以厂兴市,传承了底蕴深厚的军工文化。

  1950年,中央决定和平解放西藏,我进藏部队第18军急需装备无后坐力炮,刘伯承和贺龙专程来到郭家沱,指示望江厂生产28门无后坐力炮。西南军政委员会工业部部长段君毅、副部长万里亲自到厂督战,工厂发扬军工人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作风,按期完成生产任务。28门炮被及时交付进藏部队,在昌都战役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57毫米无后坐力炮
57毫米无后坐力炮

  抗美援朝期间,望江厂接到上级命令:除生产57炮外,抓紧研制75毫米无后坐力炮,以对付美军坦克,情况十分急迫,望江厂全厂总动员,昼夜忙生产,共计生产2000多门无后坐力炮支援朝鲜前线,为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双管37毫米高炮
双管37毫米高炮

  1965年,“望江”生产的双37毫米高炮在抗美援越战场上曾创造了一次战斗击落美机18架的战绩,被越南军民欢呼为“万岁炮”。

  1999年以来,望江人生产的末端防御高炮先后参加了国庆50周年阅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阅兵和建军90周年大阅兵,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

  2020年底,望江工业与长安工业重组整合,成立重庆长安望江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启动新征程,而不变的是在郭家沱这片热土上生活的人们爱党爱国的红色初心。

  郭家沱依水设厂、以厂兴市,完整记录了军工小镇的发展和大院生活。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郭家沱人与军工二字早已融为一体,一代代军工人用血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风景秀丽的铜锣峡峡口
风景秀丽的铜锣峡峡口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年份。

铜锣·峡江温泉
铜锣·峡江温泉

  生态优势突出加上浓厚的军工文化底蕴,是郭家沱的核心竞争力。作为这段历史的创造者、参与者、见证者,郭家沱人将一如既往地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在各自的岗位上书写新的历史,并将红色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百年风雨兼程,初心历久弥坚。

【编辑:张燕】